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旅游彰显宿迁文明底色
2019-07-11 17: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周妮 仲文路)景区是城市形象的对外窗口,它的文明氛围往往决定了人们对于一座城市的印象。不随地吐痰、不在公众场所吸烟、随手将垃圾分类扔到垃圾桶……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都能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7月4日,记者来到宿迁市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项王故里景区这两个“文明20条”常态推行示范点,了解两个景区推行宣传《宿迁文明20条》的举措。

  “乘坐小火车有序排队不插队、公共场所不喧哗、不随地吐痰、公共场所不吸烟……”记者来到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入口处听到这样一段语音提示。进入园内,到处可见写有文明旅游宣传标语的引导牌,镜湖广场和衲田入口处的两块大屏上在滚动播放《宿迁文明20条》2.0版和宿迁文明旅游动漫短片。

  “我们景区内种植了大量林木,一旦有明火,后果不堪设想。‘公共场所不吸烟’是《宿迁文明20条》2.0版内容之一,为推行这条内容,打造无烟景区,我们在景区的东西入口处设立了吸烟亭,让游客在景区外解决吸烟问题。同时,在景区入口处安装了自动感应装置,游客一旦进入,便会播放禁止吸烟的提示。”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物业管理部负责人曹雷说,自2018年《宿迁文明20条》2.0版推行以来,景区在无烟化上取得了可喜进步,“今年未发现一起在园内吸烟的现象。”

  三台山景区每天人流量很大,但地面上看不到一点儿垃圾。“宿迁真是个干净的城市,即使是人流量很大的景区也非常整洁,看哪都像刚打扫过的样子,没有任何垃圾。”镜湖边,一支来自上海的舞蹈队正在拍照留念,队长程侠告诉记者,她们一行人在园内看到了多个宣传文明旅游的标牌,能时刻感受到宿迁的文明氛围,她说会从自身做起,做个文明游客。

  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宿迁文明20条》,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物业管理部还组建了一支300余人的志愿劝导服务队,名叫“小田田”。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志愿者们便会佩戴写有 “我文明 宿迁文明”的红绶带进行文明劝导。

  在项王故里景区,记者看到许多游客自备了垃圾袋,用来盛放果皮、纸屑,他们走过之处,看不到一点垃圾和痰迹。

  “自《宿迁文明20条》推行以来,能明显感觉到游客们的素质提升了不少,都能自觉将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有的游客还随身携带垃圾袋,随地吐痰的现象也基本看不到了。”景区的讲解员杨柳告诉记者,作为一线工作人员,他们服务游客时会使用文明用语,并会在讲解中融入《宿迁文明20条》2.0版相关内容,用自身的文明行为来推行《宿迁文明20条》,让异乡游客感受到宿迁的文明氛围。

  文明旅游彰显了宿迁文明最美底色,也表明文明已融入到宿迁人的血液中,成为宿迁人一种内化于心的习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