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完善机制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2019-07-10 18: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年初以来,宿迁市司法局从完善机制入手,进一步明确普法职责,加强部门联动,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完善普法责任考核机制。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各部门“七五”普法考核和法治宣传目标任务考核的重点,定期督查,真正压实各部门的普法工作责任;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作为市委、市政府对各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项目,分别占一定的分值;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法治政府考核内容,倒逼各部门切实履行责任,进一步增强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积极性。

  完善普法经费保障机制。建立“七五”普法经费保障机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安排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专户管理,保证需要时拿得出、用得上。同时,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法律公共服务重要内容、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要求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落实好保障资金,积极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完善责任清单保障机制。建立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定期督促检查,推进清单实施。各部门对照清单内容,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制定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重点任务、主要方式、时间进度、预期目标等内容并全面落实。

  完善优秀案例评选机制。开展以案释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精心筛选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案例”定期进行发布;组织开展典型法治案例征集、评比、汇编工作,对入选优秀案例的报送单位实施积分奖励,作为法治宣传教育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程遥 章银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