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
2019-07-09 09:5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今年以来,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泗阳县探索创新“力量在一线汇聚、需求在一线征集、问题在一线处理、风尚在一线塑造、成效在一线检验”的“五个一”工作法,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实践之路。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泗阳县组建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9个乡镇(街道)支队、238个村居志愿服务大队和1142支志愿者队伍,以“融入生活、接轨需求”为导向,按照“急难问题迅速办、复杂问题会商办、宽泛问题用心办”的思路,通过上门、上线、上网征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需求调查表》5万余份,征集群众需求5大类43项65520条。

  新时代文明实践,既要让群众参与,也要让群众得实惠。张家圩镇颜圩村以“有情必知、有疑必解、有事必帮”为目标,创新开展“小村说事日”活动。每月的20日,村干部与村民代表进行“对话”,内容涉及政策解释、技术问答、村务质询、民生实事等。此外,该村还成立了“士学农技”“茂林党员”“相邦文化”“亮西健康”等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开展特色服务。该村志愿者义务开展入户义诊、文化小课堂等活动,目前已服务村民1800余人次。张家圩镇颜圩村党支部书记颜晓舟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百姓的精气神足了,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高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增强了,干部说话的威信也有了,村里工作推进更顺畅了。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该县还组织评选了一批“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邻居”,举办“同唱祖国好,幸福舞起来”“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全面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张耀西 马霞 周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