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共空间治理“故事”多 宿城破圩村宛如一首“歌”
2019-07-08 17: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赵治安)夕阳还在树梢上挂着,偶尔的蝉鸣从路边的树林里传来,斑驳的树荫在风的吹动下变幻着身形,宁静的乡村安然恬淡。7月7日下午6点多钟,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宿城区埠子镇破圩村教广场舞的信息,临时动意,前去一探究竟。

  

  破圩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庄,原名忠信圩。忠信圩本是当地蔡姓地主家的大宅院,三院九井,规模宏大,整个圩子呈老鳖形状,寓意长寿。太平天国时期,圩子被破,圩主被杀,忠信圩遂被老百姓称作蔡破圩。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圩西组汪塘边的小广场。此时,5位统一着黑色上装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已经开始教孩子们学习“鬼步舞”。吃过晚饭的村民们陆续到来,或坐或站,有老有少,有男有女,看着、说着、笑着,是那样的开心。

  村民潘永红告诉记者,这里的农民跳广场舞已有多年,以前是到镇上文化站跳,后来几个热心的邻居自发组织,凑钱买了音响器材,在家门前的水泥路上跳。今年4月,村里搞公共空间治理,整出这块300平方米的村民小广场,村里筹了2万元钱,打上水泥地坪,又安装了健身器材。这个小广场就成了村民健身、聊家常、增进邻里关系的好地方。潘永红说,现在的农村跟城里比,没什么差距了。

  据介绍,自今年4月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以来,破圩村梳理合同47份,发现“问题合同”2份,被村民占用的土地及鱼塘全部收回,预计2019年村里集体经济收入32万元,摘掉“省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已成定局。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实现了水清、岸绿、庄美。

  为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娱生活,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这个村率先成立“春风少年读书会”,充分利用“道德讲堂”传播红色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破圩村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自我学习中提高文明素质,并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日益提高,精神生活上档次也成了必然的追求。入夏已来,村里刮起热舞风,吸引了200多人参加,邻边的罗圩乡陈塘圩村都有人来凑热闹,跳广场舞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破圩村党支部书记蔡敦军高兴地说。

标签: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