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又添新称号,来自省里的......
2019-07-08 16: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春的孕育,夏的生长,

秋的收获,冬的珍藏。

大地母亲的恩赐绵延不绝,从未间断。

土地

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

关注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

  近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了《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表扬激励2018年度江苏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县(市、区)的通报》其中我们宿城“榜上有名”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市、区)”。

面对珍贵的土地资源

如何才能以更少的土地消耗

取得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宿城区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近日,从省自然资源厅传来佳音,宿城区被省国土资源厅评为“2018年度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区”,这是宿城区近年来第二次获此殊荣。近年来,宿城区积极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思路新举措,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上做文章,因地制宜,把控松紧,扩张有驰,通过五大举措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创造出最大的利用价值,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增减有度。

  该区通过加减法,把实施总量控制作为土地利用的首要原则,在“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调整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限的土地规划空间尽可能的向运河宿迁港等重点区域倾斜,适当调整减少乡镇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空间,对农用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尽可能地向农业基础较强的乡镇调整,从而优化全区用地布局,保障全区经济发展的合理用地需求。

  二是精打细算。

  面对用地指标紧缺的现实情况,坚持保重点、保民生、保急需原则,念好“集约经”,对每一分、每一亩用地指标都做到精打细算,更加注重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切实把有限的用地指标用在刀刃上,先后出台《宿城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管理办法》、《宿城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建立了工业项目准入评估、退出评估以及存量建设用地清理盘活制度,形成企业优胜劣汰、用地全程监管等长效机制,切实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在大项目、好项目上,使有限的土地创造出最大的价值。

  三是内涵挖潜。

  建立清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长效机制,要求各项建设优先利用空闲、废弃、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使用存量建设用地每年递增10%以上。对闲置的土地按照闲置土地处置有关规定予以处置;对低效利用的工业用地,实行“一企一策”,采取政府收购、使用权转让、合股增资、退二进三等方式予以处置。近年来宿城区还组织开展了全区批而未供和存量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工作,及时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500余亩,盘活闲置低效土地1500余亩。

  四是空中要地。

  坚持向空中拓展用地空间,在开发区园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对亿元以下、不单独供地的项目鼓励进入标准厂房,既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又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的用地难题。近年来,宿城区已建成4层以上高标准厂房50余万平方米,被原省国土资源厅、省经信委表彰为全省高标准厂房建设与使用先进地区。

  五是护好“命根”。

  严格保护耕地,落实耕地保护各项制度措施,建立区、乡(镇)、村、组、户五级基本农田保护网络,近年来获得省市耕地保护激励资金2080万元。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实施土地整治项目9个,总规模5万亩,新增耕地1200余亩。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去年以来新增农用地5000余亩。强化执法监管,不断完善耕地保护和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执法监管两个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共同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土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依法管地用地长效机制。

标签:土地;土地资源;用地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