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乡村美起来!宿迁公共空间治理成乡村振兴“密钥”
2019-07-05 09:5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不久前,宿迁召开了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新部署、新要求,加快推动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全市乡村振兴新局面。张爱军要求,要坚持“共有共治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抓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聚焦整治重点环节,把公共空间精准“腾出来”、有效“用起来”、长效“管起来”,让公共空间“美起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实践中,全市广大基层干部充分认识到,公共空间治理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通过清除违章建筑、收回被私人侵占的公共资源等,可以使乡村面貌不断改善,生产和经营空间进一步规范。大力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

  “如果算一笔经济账,公共空间治理是大有可为的。”宿城区王官集镇万林村共有19个村民小组1300户5403人,该村党支部书记曹绪光说,开展村级公共空间治理几个月来,广大村民已经尝到了甜头。

  记者了解到,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时,过惯了“大集体”生活的村民们根本没意识到村里有那么多的公共空间。万林村有大小鱼塘58个,总面积达243亩。过去,对外承包鱼塘收入大都是“糊涂账”。30多年过去了,大家只知道某鱼塘是某某人的,却没看到那些鱼塘给集体带来什么经济效益。“那些鱼塘大多是由村民小组长通过口头协议承包出去的,每亩鱼塘年租金才几十元。还有些鱼塘干脆被个人占用,村里根本没有收入。从今年5月开始,村里收回了所有鱼塘,公开对外招租。”曹绪光说,仅这一项每年就可以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20多万元。

  “村里收回沟渠路道旁拾边地260亩,一年能为集体增加好多收入。我们将利用这些增收款项,建村民广场、安装路灯、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曹绪光说,通过治理解决了集体财产流失问题,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

  宿豫区来龙镇左庄村地处偏远。几个月来,该村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以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加快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强化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打好公共空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社会管理创新、集体收入增加、富民产业壮大、和谐新风塑造的“组合拳”,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秀美左庄”。

  据左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新介绍,左庄村有村民小组12个,农户540户,人口2420人,村域面积5800亩,耕地面积4200亩,每年集体收入32万元。他们通过组织村组干部和志愿者入户宣传、张贴宣传单、拉横幅并出动公共空间治理宣传车,向村民宣传公共空间治理的重要性。截至6月中旬,该村拆除违章建筑24处、1500多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200余处,拆除各类圈舍34处,砍伐杨树1000余棵,沟渠清淤5万立方米。“以建设秀美村庄为载体,统筹推进生态乡村建设,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村面貌进一步改善,环境进一步优化,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群众才会有幸福感。”张立新说。

  记者在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周庄居委会南庄组采访时,居民蔡则青说,现在的南庄真正实现了“美丽宜居”,比几年前被评为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又前进了一大步。现在的村庄建设成就,都归功于公共空间治理。

  周庄居委会是由11个小组组成,南庄是其中的一个小组。以前,由于这里环境较差,公共空间多被占用,有人戏称这里是“难庄”。通过几个月的公共空间治理,南庄“脱胎换骨”。“通过公共空间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和居民生活环境提档升级,使广大居民有了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周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怡霖说。

  南庄组共有82户人家405人。开展公共空间治理以来,南庄组的环境整治以“亮化”“硬化”及“绿化”为主,拆除违章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清理占用公共绿地2000多平方米,填垫污水沟两处。先后建设标准化公厕1座、小型体育休闲公园1座、停车场1个。建成400平方米标准篮球场1个,“三格化”化粪池73个。铺设水泥路面2000多米、排污管道4600多米、雨水沟2800多米,疏浚河道1900多米。安装路灯120盏,新植绿化苗木4000余棵、绿篱350平方米,墙面涂白面积5万多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300余吨,新配垃圾桶40只,建成公共绿化广场3处,调运土方6000余立方米。旱厕全部改为水冲式厕所,有线电视入户100%。

  让城乡更美丽、让家园更美好,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也需要群众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公共空间治理是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以及打造生态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举措。在全市上下大力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中,广大群众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也都积极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

  公共空间治理与环境整治相结合,让村庄美丽起来;公共空间治理与“三资管理”相结合,让集体壮大起来;公共空间治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让群众富裕起来;公共空间治理与现代农业相结合,让田园秀美起来;公共空间治理与产业振兴相结合,让经济发展起来;公共空间治理与基层党建相结合,让阵地强大起来;公共空间治理与“四好农村路”相结合,让道路畅通起来;公共空间治理与社会管理相结合,让文明提升起来。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明显感受到,“公共空间治理+”让乡村变得更美好。

标签:治理;空间治理;乡村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