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苹果爱人”刘立祥:“相恋”8年,只为宿迁百果飘香
2019-07-03 09:4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朱红川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朱红川)“一场暴雨,不知有没有打落苹果树上的小苹果?” 6月28日23时,泗洪县“寒富”苹果种植户刘立祥来到了自己的种植园,仔细查看经过自己品种驯化的10多棵“寒富”苹果树是否被暴雨打落了小苹果。“还好,小苹果都‘坚强’地挂在树上。”6月29日,刘立祥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2012年,我先后4次到辽宁考察引进了30棵‘寒富’苹果树苗。”说到“寒富”苹果,刘立祥打开了话匣子,“‘寒富’苹果由沈阳农业大学李怀玉教授以‘波兰7号’苹果为母体,以‘富士’苹果等品种为父本,经多年选育而成,主在寒带栽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刚开始,刘立祥没有自己的种植园,只好一部分栽在家里的大花盆里,一部分栽到果农的枣园里,还有一部分栽在朋友的菜园里。只要有空,刘立祥都会前去查看,并同果农一起研究栽培驯化的技术要点。2015年,“寒富”苹果树开始结果,当时由于不懂技术要点,坐果很少,但成熟后最大的一个有500多克,不仅个大香甜,而且水分足。而这,让刘立祥意识到,只要解决好落花落果问题,这个适合寒带生长的苹果品种完全能够在属于暖温带南缘的泗洪生长。

  经过几年不懈的技术摸索和栽培驯化,刘立祥终于解决了在泗洪栽植“寒富”苹果树容易落花落果问题。2018年,“寒富”苹果树坐果平均达150个左右,这时刘立祥最欣慰,宿迁终于有了自己的大苹果。

  采摘苹果时,刘立祥专门邀请一些果农朋友来看,并介绍几年来该品种的栽培驯化过程。看着树上的大苹果,果农们纷纷要求移栽试种。品尝着大苹果,听刘立祥讲栽培要点,大家都笑称刘立祥是“苹果爱人”。

  其实,在业界,刘立祥还有很多“昵称”:“泗洪大枣爱人”,和泗洪大枣“相恋”长达17年,解决了泗洪大枣坐果保果难、病虫害防治难、提高品质难的“三难”问题,为枣农丰产提供技术支撑;“杉林怪虫克星——刘立祥”,1988年,他首创提出了“可用广大腿小蜂生物防治水杉新害虫棉褐带卷蛾”技术要点, 1994年6月18日,《中国林业》杂志当代英才栏目以“杉林怪虫克星——刘立祥”为题作了专访。

  

  资料图

  目前,在泗洪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刘立祥有了自己的果林种植园,里边种植培育着泗洪大枣、泗洪贡枣、泗洪奶油枣、“寒富”苹果等果树。刘立祥坚信,在宿迁果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宿迁培育出适合本地生长的果品会越来越多,高效农业的路会越走越宽,果农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会越来越足。

标签:苹果;苹果树;种植园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