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党旗宣誓——我的入党故事】唐明清:把党员的誓言许给百姓
2019-07-02 09:5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傅美丽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傅美丽)那个场景,无数次在记忆中再现。

  鲜红的党旗下,年轻的武警战士,右手握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那时那刻,青春为证,热血沸腾。

  一句誓言,一生践行;一片坦荡,一腔热诚——入党30年,从普通一兵到平凡一警,从保家卫国到护民周全,从青春年少到华发早生,他初心不改忠贞不渝。

  唐明清,1968年11月出生,1986年10月入伍,1989年9月入党,现任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最美警察、“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担任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府苑派出所所长期间,带领该所连续九年获评公安部“一级公安派出所”。

  党旗下的誓言

  18岁的唐明清,披着大红花离开盐城阜宁的农村老家时,牢记着叔叔的一句话,“当了兵,要为老百姓服务”——叔叔是复员军人,是一名老共产党员。

  勤学习,钻业务,强体能,肯吃苦,唐明清很快从新兵中脱颖而出——入伍第二年,唐明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朴素地认为,只有入了党,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30年了,每次想起入党宣誓那天的情形,我还是热血沸腾,那是我一生中最庄严神圣的时刻。那天,天气很凉爽,可我额头、手心一直在冒汗。那天,支部全体党员也重温入党誓词,经受一次灵魂的洗礼。”唐明清说。

  成为正式党员的第二天,唐明清请假跑到百货公司,花5元钱买了一大包水果糖——部队上有个传统,入党是大喜事,得散烟散糖。唐明清老家在农村,经济条件不大好,当时一个月津贴才12元钱。

  唐明清说,自己这辈子只散过两次喜糖:一次入党,一次结婚。

  唐明清还给叔叔写信报喜,叔叔在回信里叮嘱他“入了党,更要对老百姓好”。

  成为党员后,唐明清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白天苦练军事本领,夜晚到职工夜校补习——1991年,唐明清考上军校时,同批被录取的士兵中,只有他一人是初中学历。

  警徽下的奉献

  转业到地方后,唐明清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边干边学,业务愈钻愈精,破案无数,摧毁犯罪团伙20多个,成了宿迁市“执法办案能手”、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先进个人”、公安部“二级英模”。

  保一方安宁的同时,救人成为警察唐明清的职责,更是党员唐明清的本能,他多次勇救自杀、自焚者的故事,至今仍是宿迁警界传说。

  冒着油箱随时爆炸的危险,他救出了一心求死的中年男子王某;

  冒着被河水灭顶的危险,他从暗夜的黄河里救下轻生的失恋女子;

  冒着触电的危险,他从高压电线塔上救下安徽籍讨薪民工谢某;

  ……

  生死瞬间,求生是本能,唐明清却遵从内心的选择,以惊人的勇气,死死抱住、生生挽回了悬崖边上挣扎的生命!

  近年来,唐明清先后成功处置13起企图自杀、自焚等事件。

  每次生死营救,唐明清都陷入以命博命的困局,值得吗?万一呢……唐明清从不去想那些,没有什么划不划算——人民需要,人民警察就得上!

  这是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忠诚,这是人民警察对职业的忠诚!

  铁汉也有柔情。

  收养资助15名孤儿,帮助40多名失足少年回归家庭或走上正道,登门为瘫痪在床的居民办理身份证,陪护辖区残障人员就医洗澡,为社区空巢老人理发读报……时刻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心上,唐明清让身处困顿的人们真切感受到,他就像一缕阳光,一阵春风,他来了,就会留下温暖。

  细节中的关切

  即便走上了领导岗位,唐明清也总说自己只是一名“穿着警服的百姓”。

  不再冲锋陷阵,不再以命博命,唐明清用另一种方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将心比心、以情换情,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各户政便民窗口旁都有一块“窗口不满意投诉电话”的牌子,牌子上留的是唐明清的手机号码。无论夜半清晨,还是节假双休,这个号码,永远畅通;接电话的唐明清,永远耐心倾听、细心解释。

  农村低保怎么办,欠钱不还怎么讨,孩子工作怎么找……这种“超范围”的电话,唐明清一年能接百八十个。能办的抓紧办,不能办的解释清楚,不是自己能力范围的主动对接。“群众把你的电话存在手机里,遇到难事想到你,这是信任,不能辜负!”唐明清说。

  唐明清常跟户籍民警叮咛,户口联系千家万户,户籍工作再细心一点,对待群众再用心一点,政策解释再耐心一点,群众满意就会更多一点。

  延时服务、双休日服务、特事特办……在唐明清的严格要求下,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各户政便民窗口工作效能迅速提升,那些户籍警与群众一起体会出生落户时的喜悦、死亡注销时的悲伤、结婚入户时的甜蜜、离婚迁户时的落寞。人生百味,共同体会,警民的心也就越靠越近了。

  “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你把人民捧在手上,人民会把你放在心里。”唐明清说。

标签:人民警察;叔叔;入党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