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委统战部高点定位谋实效共画“同心圆”
2019-06-28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宿迁讯 近年来,泗洪县委统战部积极探索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的新载体、新途径,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资源丰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凝心聚力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多维度助推决胜全面小康,画出服务高质量发展最大“同心圆”。

  协调联动聚合力,打造服务智囊团

  泗洪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资源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助力民生事业发展。把加快推进少数民族村、挂钩帮扶村、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促进非公企业转型升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加强与相关部门、乡镇的沟通对接和组织协调,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定期召开联席会、会办会,细化对策、解决问题。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港澳台侨界人士、非公企业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海外留学人才、民主党派人士各类党外代表人士发挥积极作用,围绕医疗、法律、教育等民生领域相继成立“同心服务团”,打造“同心.助医”、“同心.送法”、“同心.共建”系列行动,开展义诊救助、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服务活动26次,定期组织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宣传,受益人群达2800余人,力促更好地服务该县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引导添助力,铺就致富小康路

  泗洪县委统战部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和重大责任,团结引领广大统战成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能人带动、项目拉动、就业促动、政策兜底”等多举并措的形式开展帮扶。针对劳动能力弱、家庭走不开的困难信众,就近发动企业、超市、酒店、种养殖大户照顾性用工千余人。开展“提升自养能力.带动信众致富”活动,先后创办城头仁爱服饰加工厂创业基地4个,带动200余名信众就业。积极为县少数民族村组争取帮扶资金,新建段庄少数民族文化广场、少数民族文化展览馆等,改造下水管网,实施村居绿化工程。依靠能人大户建设苗圃基地3800亩,带动少数民族就业人口160余人,实现人均年增收6000元。组织“民营企业+商会+经济薄弱村”精准扶贫行动,该县35个经济薄弱村实现帮扶全覆盖,建立常态化“同心”帮扶机制,引导商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参与扶贫开发,投身修桥修路、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捐物捐资达680万元。组织挂钩商会、企业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在重要节点,走访慰问贫困户,各项捐款累计达600多万元。推动苏北粮油与京东集团携手开展“农民种地不花钱”扶贫示范项目,带动成子湖片区1000余名贫困户脱贫增收。依托网络创业者商会,借力农村淘宝、京东生鲜馆等线上平台,以“游水鸭”“洪泽湖银鱼”“缤纷泗洪网上鲜桃节”等线上扶贫众筹活动,带动贫困户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

  拓展思路激活力,打造服务新品牌

  泗洪县委统战部结合“百企帮百村”“三进三帮”等活动开展调研,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定期梳理整合好的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高速度”直通。切实将“特色发展、生态经济、富民增收”三大发展方向与同心服务实践基地创建相结合,按照“一镇一特色、一镇一品牌”要求,各乡镇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助力脱贫攻坚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聚焦点,围绕具有县域特色的生态农业、电子商务等,打造天岗湖乡农业产业园、峰山碧根果产业示范基地等“同心.示范园”,带动300余户低收入户增收致富,协助周冲居探索出一条“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强村富民新路子,推动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多元化发展,全力培育基层“同心.富民”品牌项目。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针对基层统战干部、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等,共组织线上线下学习培训26次,打造同心大讲堂、企业家沙龙、宿商讲坛等系列品牌活动,创新开办了“互联网+应用思维”培训讲座、“中国企业如何更好的进行国家品牌计划定位”峰会论坛,参与人员达2500余人,助推千余家企业实现转型、壮大发展。不断深化与省欧美同学会的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邀请南京医科大学医疗、健康科普专家来洪开展“健康江苏”服务百姓科普义诊活动,加强健康和医学知识的宣传普及,惠及群众500余人。与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揭牌成立“脱贫攻坚青青合作站”,开展“青青爱心汇”系列活动,向该县注入全省优秀鲜活、朝气蓬勃的“血液”,为脱贫攻坚工作出谋划策、助力添剂。

  典型引领强动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泗洪县委统战部积极引导、督促统一战线成员扎实开展“同心”系列行动,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致力于发挥统战人士正能量,经常性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广大统战爱心人士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困难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表彰先进、选树典型,该县自2018年起,由县委、县政府评选表彰“10大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带头致富、促进和谐的先进典型。充分借助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同心”行动,深入挖掘、及时总结、大力推广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当前,共总结典型案例12起,强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引导广大群众同心同向同行,让越来越多的统战成员精准定位服务领域,合理转换优势,多维度助推决胜全面小康,共画服务高质量发展同心圆。(戴雨芹 朱冰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