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张洪波入围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候选人
2019-06-28 09: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孙军贤)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4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评选表彰活动。

  6月26日上午,记者从宿豫区委宣传部获悉,宿豫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活动部副部长张洪波,入围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候选人。

  他人遇难 倾囊相助

  2010年,小女孩安琪(化名)患上白血病,全市不少机关单位都行动起来给孩子捐助医药费。白血病患者要想根治必须进行骨髓移植,但手术费用需要上百万元。安琪做了一次骨髓移植手术,但术后出现排斥现象,还要做二次手术。

  公众捐款对于天价手术费用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张洪波和家人商量好后,主动找到小女孩的家人,送上他攒下的5万元现金。张洪波还表示家里暂时只有这些,已着手向亲戚朋友再借5万元捐给小女孩治病,并叮嘱患者家属安心给小女孩医治,医疗费用由他和同事们继续去凑。

  后来,当张洪波带着筹来的钱送往医院时,却听到小女孩已离世的噩耗。据悉,张洪波自参加工作以来累计为灾区、为贫病人员等捐款15.6万元。

  勇挑重担 连破要案

  2016年2月至9月,张洪波和他的同事们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一举破获邱庆辉等人销售假烟特大网络团伙。该案是宿豫公安分局破获的最大一起销售假烟案,案值达六千多万元,案件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案件办理过程中,当时作为治安大队的一名中队长,张洪波带领同事们从海量信息中查找嫌疑人蛛丝马迹,加班1500多个小时,共整理假烟销售记录6万余条,到安徽、广州等地抓捕嫌疑人,行程10万多公里。

  2015年7月初,张洪波对警务平台的警情研判发现,宿豫区境内举报偷捕青蛙的信息有所上升,他敏锐地察觉到这些偷捕青蛙的人背后一定有黑色产业链。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张洪波通过20多个昼夜的蹲点守候、化妆侦查,终于摸清了韩某某等人收购销售青蛙的脉络。8月10日凌晨4时许,张洪波带领中队民警在宿豫区动物园附近将韩某某抓获。其后,张洪波不顾连日蹲守的疲劳继续追击,连夜捣毁犯罪嫌疑人陈某在市区果园的青蛙收购窝点,并在该窝点继续守候,陆续抓获前往该处销售青蛙的周某某等5人,现场共查获青蛙6.2万余只。

  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助花季少女

  2008年11月,宿迁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造血干细胞抽样,张洪波第一时间跑去采血点进行了抽样。

  2015年12月23日,张洪波接到通知,说他当年被采集的血样与一个急需进行骨髓移植的16岁花季少女血型配对成功。2016年元旦前后,他先后到宿迁市中医院做了初查、宿迁市人民医院进行了复查,最终确定他的血型各项指标都与患者的指标全匹配。

  2016年1月22日,张洪波便住进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每天早晚都要注射动员剂、查血常规。1月27日上午8时40分,第9针动员剂注射完毕,医生开始对张洪波造血干细胞进行分离采集。整个采集过程长达2小时48分钟。“配型成功,说明我的运气还不错,也是一种缘分,我为能帮助这个孩子感到高兴。”张洪波说。

  正因为张洪波热心公益,2016年他被评为“宿豫好人”,入围“中国好人榜”“。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以后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不仅要尽己所能地去帮助他人,还要动员身边的同事和亲朋也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张洪波介绍道。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