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八旬老人倒退走时摔入池塘 医生:这几类人不宜如此锻炼
2019-06-24 16: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周妮)6月22日早晨7点左右,一位老人在宿迁印象黄河景区内倒退走路时不慎摔倒,幸好遇上了热心的路人和景区的保安。

  “我们发现老人时他正躺在池塘里,所幸池塘里没有水,几位正在附近锻炼的热心市民和景区保安一起把老人抬了上来。”印象黄河景区物业经理时小龙介绍说,老人当时神智不清,几近昏迷,嘴角处有少许鲜血流出。“保安迅速拨打了120。在等待救援期间,几位保安和市民一直蹲在老人身边,给他按压穴位和人中。后来老人渐渐恢复了意识,告诉我们他姓王,今年81岁,家住宿城区支口街道康堡小区。”时小龙说,救护车赶来后,热心市民和保安一起把老人送上了救护车。

  老人是如何摔倒的呢?时小龙告诉记者,第一个发现老人摔倒的是一位正在锻炼的市民。“据她回忆,老人当时正沿着池塘边倒退着走路,结果脚下没踩稳,一下子向后倒了下去,掉进了池塘中。”

  目前,老人已在医院进行治疗。

  那么,倒退走这种锻炼方式科不科学?值不值得提倡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暨宿城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辉,他给锻炼的市民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倒退走这种锻炼方式有一定好处

  1.可以预防含胸驼背。倒退走时人的躯干是向后微屈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和纠正含胸驼背。2.锻炼腰部肌肉,减少腰部疾病。倒退走可使腰部肌肉有规律地收缩与松驰,以改善腰部血液循环,对功能性腰肌劳损有很好的保健治疗作用。3.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二、倒退走存在潜在危险,可能会造成一些不良后果

  最常见的是脊柱骨折,还会造成髋部骨折、手腕骨折等。

  三、不建议这几类人群采用倒退走这种锻炼方式

  1.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2.腿脚不便人群。3.脊柱本身就有问题的人群。4.患有心脏病的人群。

  四、进行倒退走锻炼时应注意哪些方面?

  1.活动时应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最好穿平底鞋。2.掌握好身体重心,保持身体平衡。3.锻炼幅度要小,步频要慢,每次锻炼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