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警方利剑扫黑铁拳除恶成效明显
2019-06-24 15: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宿迁讯 以王某、祖某伟为首的黑社会组织被成功摧毁;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的“大雨社团”被彻底铲除;“同义德”社团被摧毁……

  一个又一个黑恶势力团伙接连被摧毁,展现了宿迁警方利剑扫黑铁拳除恶的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宿迁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涉黑涉恶案件607起,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1868名,打掉黑恶团伙165个,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宿迁警方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汗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宿迁市公安局高位部署、精心组织、重拳出击,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推动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有力震慑了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为高位推动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宿迁市公安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各警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同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层层签订责任状,把扫黑除恶成效作为对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自上而下传递压力、倒逼潜力。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宿迁市公安局精心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确定三年斗争总体目标和每个季度重点目标,并将任务目标细化分解至各地各警种部门,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逐家调度进展情况、点评工作质效,研究推进打防对策。

  为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制度和规范下进行,宿迁市公安局扫黑办每周、每月、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同时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先后20多次深入基层单位和重点行业场所开展督导。每月围绕线索摸排、案件侦办、延伸打击等进行跟踪督办,对发现的问题不足,坚持紧盯不放、一督到底,确保全市步调一致、整体推进。

  在宿迁市公安局扫黑办带头示范下,全市公安机关各级扫黑办也纷纷建立研判专班,整合各警种、部门的技术资源,结合本地涉黑涉恶犯罪行为的规律特点,开展专题分析,深入查找黑恶犯罪线索。同时对农村地区涉黑涉恶犯罪、“套路贷”犯罪、“赌黑合流”等问题开展专项摸排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经摸排黑恶线索1438条。

  为了深化打击力度,宿迁公安机关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侦办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去年4月,宿迁公安机关抽调200多名警力,提级侦办、异地用警,成功摧毁横行泗洪城区的“大雨社团”,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97名,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80余起,实现了对此组织的全链条、清网式打击。

  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宿迁公安机关一律采取提级侦办、异地用警、指定管辖。今年以来,对40起案件指定异地管辖。在执法办案中,坚决查清“利益链”“资金链”,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生存基础。

  在展开凌厉攻势的同时,宿迁公安机关还先后部署开展打击“街霸行霸”“村霸乡霸”“套路贷”等专题行动,对涉黑涉案犯罪坚持“问题导向”,敢打会打、精准发力。今年1月,部署打击“赌黑合流”专题行动,目前,已打掉14个涉赌犯罪团伙,抓获涉赌黑恶犯罪嫌疑人228名。今年以来,全市群众举报的赌博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5%。

  在分阶段专题打击的同时,宿迁市公安局还统筹开展“清水蓝天”“净网行动”“扫毒百日攻坚”“枪爆整治”“打击串通投标”等专项行动,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特别是侦破“1014”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等案件,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充分肯定。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宿迁各级公安机关主动加强协作配合,依托公检法联席会议平台,凝聚执法共识、增强执法合力,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为优化村级两委班子,宿迁公安机关还加强村级两委人员资格审查,对全市1万余名村居干部开展背景审查,及时反馈给组织部门。

  在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宿迁公安机关公布了举报电话、邮箱,悬挂横幅1万余条,张贴通告、海报14万份,发送手机短信8万条,微信微博发布、转载信息1万余次,开展专题文艺巡演17场次,在全社会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斗争氛围,先后有350名黑恶犯罪嫌疑人迫于宣传攻势的压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薛惠芹 田廷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