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品酒师李薇:舌尖上的坚守铸就匠心
2019-06-19 10:3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史伟  
1
听新闻

  纤纤素手,轻托一盅酒,观色,闻香,尝味……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有这么一位品酒师,用她的舌尖把守质量大门,守护舌尖上的匠心。

  

  李薇(左)

  她叫李薇,她是“舌尖舞者”,她在精确到万分之一的人生里雕琢匠心。

  “品酒师”是干什么的?“品酒师”是怎样练成的?提到品酒师,在叹服于他们对味道的极端敏感之外,对于这个群体酒量的猜测占据了大多数人的想象。“你天天品这么多白酒,酒量一定大得惊人吧?”自从当上了品酒师,李薇被问最多的就是此类问题。

  成为一名品酒师,对于李薇而言完全是个意外。2010年,从中国矿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的李薇,原本应聘的是质检员。一次偶然机会,在经过味蕾数量检测,嗅觉、味觉的灵敏度检测考试,她被作为悟性高的年轻人进行重点培养。“入职前,我根本不会喝酒,也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职业。”带着疑问,李薇开始了训练初期的学徒生活。

  普通人喝酒喝的是味道,作为品酒师还要品出工艺流程。对照老师傅教给她的对每一口酒的评语,她对照笔记反复尝试找味道。带着一股干劲和韧劲的她,除了品酒,不知“翻烂”了多少常备教材和自购书本。她大部分时间都“泡”在酿酒车间里,在品评中不断推敲每杯参评酒样,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每种酒质形成的深层次原因。通过日复一日的魔鬼训练,一年后,李薇通过考核正式上岗,此时她已经可以找到每杯酒每一点的不同滋味。

  科技发展至今,已剖析出白酒香味成分达360多种,但它们之间微妙的平衡变化,必须由品酒师通过自己敏锐的感觉器官,如眼、鼻、舌、口腔去分辨每一杯酒体的细微差异,任何精密仪器都无法替代。

  为了保护嗅觉和味觉,以味蕾守住质量大门,清淡的三餐,规律的作息,与化妆品绝缘……李薇过起了“无味”的生活。谈及此,李薇说:“除了天赋、技术和经验以外,有时候品酒师的心情好坏、身体状况以及是否专注,都会影响判断。”就是这般忍常人不能忍的付出和抵御枯燥练习的坚定信念,炼就了她扎实的品评基本功。

  前辈们品一次酒就知道酒体该如何设计,而且又准又快,这既让李薇“仰望”,也有了“成为一名酒体设计师”的追赶方向。然而酒体设计师的培养非常严苛,即使像李薇这样品酒经验丰富的品酒师,也要重新开始培训学习,通过各项测试后方可上岗。实现品酒师到酒体设计师的角色转换,李薇用了两年多时间。

  “观颜色、鼻闻香、口尝味、综合起来找风格”,这是老师傅教给李薇的口诀,其中还有很多讲究。比如闻的时候,自然呼吸即可,不能刻意用力。品酒入口1-3毫升即可,让它铺满整个舌面,然后再吐出来漱口,以免干扰对下一杯的判断。“为了知道酒的回甜感,也要咽一点入喉。一般品个五六杯酒后,要休息半小时,等味觉恢复了再继续工作,每天大约要品40杯酒。”工作9年间,至少有6万杯白酒酒样被李薇的舌尖“拷问”过。

  现在的李薇在洋河酒体设计中心负责成品酒设计,一边对标经典,一边创新研发。“设计酒体,不仅要选择不同时间、不同窖池和不同年份的酒,还要按照不同的比例、不同的时段进行调配,最终才能设计出一坛好酒来。”李薇介绍道。

  设计酒体要严格把控各项工艺参数,为保证酒的品质和口感,为寻找到最佳绵柔结合点,给消费者献上舌尖上的“绵柔味道”,她能反复对一个白酒酒样做上百种实验,直到口感精确到万分之一。

  正是这样的专注、坚守、创新、热爱,时时保持一颗匠心,让李薇成长为众多品酒师中的佼佼者,再成长为业内新秀酒体设计师。

  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第七届白酒评委选拔考试第一名、江苏省第三届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级白酒品酒委员、全国鸡尾酒百调杯大赛“技术表现金奖”……作为基层技术骨干,李薇用9年的坚守彰显了一名女品酒师的敬业,是精确到万分之一的工匠精神。(记者 史伟)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