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乡村如画满目景
2019-06-18 09:23: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叶春艳  
1
听新闻

  道路干净整洁、绿树红花相依相偎,屋舍鳞次栉比、错落有致,院落花团锦簇、窗明几净,村民们笑脸相迎、谈笑风生……初夏时节,走进花乡沭阳,俨然如同走进了一幅妙趣横生的田园画。

  6月14日,宿迁市沭阳县举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二次观摩活动,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带队,集中对全县10个乡镇场(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观摩,再次检阅了人居环境的改善给农村带来了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沭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作为“一盘棋”工程协同推进、作为“一场硬仗”攻坚克难,不断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确保如期如实完成各项整治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制定《沭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13”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沭阳县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随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三清一改”专项行动的全面展开,一幅生态与人文完美融合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顺着老沭李路驱车而行,远远地就看到“美丽范场,共建共享”的乡村景观分外亮眼。道路两侧的房舍干净整洁,门前别具特色的篱笆内,种植着各类花卉苗木;附近的健身器材边,三五成群的村民们,边锻炼身体边聊着家常。

  “农村宜居环境建设,不仅美了环境,更是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群众也自觉参与到农村宜居建设中来,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汤涧镇党委书记徐旭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以来,该镇以建设“宜居乡村”为导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注意保留村庄的原始风貌和特色,摸索出不砍树、不填水、慎拆房、少硬化等一套生态做法,实现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

  范场村的美丽嬗变,只是沭阳县大力推进“三清一改百日攻坚”行动,不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目前在花乡大地上,从道路两侧到沟渠岸边,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地头,从杂草丛生到栽花种树……一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战役打得如火如荼。

  在距离沭阳县城6公里的新河镇双荡村,岔流河绕村而过,占地130多亩的百年古栗林郁郁葱葱。沿着河边的木栈道走走停停,清风迎面吹来,让人很是惬意。傍晚时分,村民或于树下乘凉聊天,或于河边小径跑步锻炼……到处呈现出了一派生态祥和、怡然自乐。

  “双荡村太美了,在这样的村子里生活不比城里差。”几个散步的老人自豪地说。近年来,该村被作为旅游示范村重点建设,目前古栗林景区开发、民居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初见成效,先后获得“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省水美乡村”等荣誉,入选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三批试点村庄。

  自“三清一改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该村对村庄环境进一步整治提升,同时扎实开展“最美家庭”评选、“环卫随手拍”“乡贤查卫生”等活动,形成了“整治环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村民环卫意识普遍提高,村域环境显著提升。

  为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沭阳县各乡镇纷纷对标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出道路两侧抓清理、突出镇容村貌抓整治、突出河塘沟渠抓管护,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如今,走进桑墟镇条河村,立即会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宽阔整洁的村道,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栽满了绿植,葱茏的绿树环绕四周,菜园内的茄子、豆角、辣椒等长得生机勃勃。

  正在门前整理菜园的村民张大爷乐呵呵地说:“路越来宽了,环境比以前更干净优美了,空气也更清新了,在这里生活很舒心。”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镇投入700余万元为条河村铺设了宽9米、长1250米的苗圃路,同时抓好日常监管、开展评先创优等活动,对每季度入选“美丽庭院”的农户予以大力表彰奖励,从而带动和辐射其他农户加入创建行列。

  “环境变美了,更重要的是还要有一套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我们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问为整治重点,动员全镇上下扎实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据桑墟镇党委书记姜若鸣介绍。该镇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构建长效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开展创建活动、严格督查考核等举措,实现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村规民约普遍形成,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显著提高。

  乡村旧貌展新颜,乡村入户满目景。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推进,沭阳正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总要求,多管齐下,精心描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画卷,努力让农村居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叶春艳)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