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沭阳:村头“红磁场”解决烦心事照亮农民心
配“新村干” 办“广场夜谈” 建服务中心
2019-06-17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 铖 孙 巡 乔德素 吕述谡 倪亚琼  
1
听新闻

  5月5日晚上7点,晚霞刚刚散去,沭阳县桑墟镇条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党建广场上,照明灯亮起来,今年全镇第三场“广场夜谈”即将开始。台上,镇领导和村两委成员落座;台下,800多名村民把广场坐得满满当当。

  这一年多村里做了哪些事、今后准备做什么,条河村党支部书记章春、村委会主任杨正来分别就此述职。村民们现场评议质询,就村庄规划、道路建设等问题纷纷提意见、出点子,村干部一一回应,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一个多小时的夜谈,流程紧、内容实,村民们了解村里事、解决烦心事。

  像这样的“广场夜谈”,已在沭阳每个村居制度化运行、定期举办,这是沭阳推动基层党建的实招之一。沭阳把今年定为“基层党建提升年”,从队伍、阵地、制度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建强建好基层党组织,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让村民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心间,让他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提升基层党建,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卞建军说,原先沭阳村书记队伍严重老化,三分之一超过60岁。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沭阳优化调整村支书队伍,60岁以上者从140多人降至40多人,村支书平均年龄下降5岁。去年和今年,沭阳两次公开选聘“新村干”,要求35岁以下,党员优先、高学历优先。目前,全县已有912名“新村干”走上岗位,平均每村配备两名“新村干”,为基层党组织建设输入大量新鲜血液,为村“两委”换届储备充足人才。

  沂涛镇谢庄村曾是软弱涣散村,干群关系紧张。去年11月,80后张茂中来到这里任村书记。“一开始,大家看我是个小年轻,并不信任我。”张茂中带着村“两委”成员入户走访,仅用5天就跑完全村每户人家。收集梳理发现,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路。他决定就从路入手。

  张茂中召集村民一起商量,现场规划一条让多数人满意的路线;向上级部门逐一争取资金……仅用一个多月,谢庄村就新铺好3段总长1076米、宽2.5米的水泥路,村民们因此告别雨天出行一腿泥的历史。

  看到张茂中这个新来的村支书人小劲头大,村民开始认可他,跟着他忙起来。翻修灌溉渠、疏通主干道下水管、加装路灯……村里的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干。张茂中又为村里争取到一块高炮广告牌,一年租金24万元;利用扶贫资金盖起3200平方米大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3万元租金收入。

  眼下,谢庄村的新党群服务中心正加紧装修,预计6月中下旬完工投用。中心门头上的党徽已安装到位,夜里闪闪发光,耀眼夺目。

  党建工作要有仪式感。现在沭阳每个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头上都有党徽,村民们一眼就能看到,让他们感觉到党组织时刻在身边。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阵地所在,是基层党建的重要载体。去年开始,沭阳县委组织部一一走访全县480个村(社区),选出65个较为破旧狭小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重建或扩建,剩余的统一升级,县财政为此投入4700余万元。经过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红磁场”。

  新桥社区地处沭阳城乡结合部,村改居后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居委会,如今又成了“综合服务体”。记者最近走进新桥社区综合服务体,一楼活动室里,两场棋局激战正酣。“这儿能下棋、打牌,有人聊天,旁边还能量个血压,功能多着呢。”刘培红大爷指了指隔壁的志愿服务室,里面配备血压仪、体重计、理疗床等简易服务设施,党员志愿者周末过来服务老人。综合服务体里还有阅览室、健身房、多功能活动室。

  硬件提升,软件也不含糊。综合服务体一楼办事大厅,每个窗口都不设标牌,居民过来办事,任意窗口通办。“窗口就是我们的办公室。”新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建杨介绍说,社区所有工作人员轮流到窗口值班,其余人去居民家走访,确保居民“有事能找到人,进社区能办成事”。以前不少居民甚至不知道居委会在哪,如今综合服务体成了社区最热闹的地方。

  青伊湖镇滥洪村党群服务中心也很热闹,门前1300平方米的村民广场上,有人健身、有人拉家常。建这个村民广场,是今年2月村党群议事会上大家提的建议,两个多月就竣工开放。“村里有事,都是大家商量着办,公开公正透明。”滥洪村党支部书记孙西斗介绍说,每月20日村里举办党群议事会,大家一起议议村里事,每次都有七八十人参加。议事会上提的合理建议,村里都会认真采纳,有困难积极协调,党员带头解难题。4月20日党群议事会上,不少村民提出希望在村里加装路灯,这一建议被采纳。党员带头出钱,村民也纷纷解囊,村委会又从集体收入中拿出一部分,仅一周就凑齐15万元,准备加装120盏路灯。

  “新村干”带来活力,党群服务中心成“红磁场”聚人气,党群议事会、“广场夜谈”畅通沟通渠道,沭阳打出这一套“组合拳”,全方位推动基层党建,建强基层党组织,为乡村振兴赋能。去年,当地有40个软弱涣散后进村“摘帽”。今年一季度,沭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76元,同比增长8.1%。

  本报记者 季 铖 孙 巡

  本报通讯员 乔德素 吕述谡 倪亚琼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