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落幕 宿迁考生将度过这样的“后高考时代”
2019-06-14 17: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 周妮)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立马扔下书包,暂别学习,开启“狂欢”模式,但“狂欢”的背后却往往带着放纵和焦虑。“后高考时代”怎么过,成为许多宿迁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焦点。6月11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宿迁考生,看看他们的“后高考时代”都是怎么度过的。

  出国游玩,放飞心情

  家住宿迁城区的朱家政高考结束后显得挺淡定,在和妈妈商量好之后,他决定出国旅行。“我和我妈、外公准备去日本旅行,在上大学之前和家人来一次出国旅行,还是很期待的。”朱家政说,高中生活还是有压力的,选择出国旅行既能放松自己,又能长知识。

  继续努力,参加自主招生

  “之前已经通过了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的初审,这一段时间我都要在南京辅导,准备接下来的考核,依旧不能放松呀。”18岁的徐一丹告诉记者,6月10日在父亲的陪同下,他们从宿迁赶到南京参加考前辅导,准备接下来的考核,只能等考核结束了之后才有时间玩。

  挣第一桶金,带爸妈旅游

  “这个暑假有将近三个月时间呢,我想好好利用。首先,我想去兼职一个月,赚来的钱用来旅游。”张腾宇说,赚到钱后,他打算旅游的时候带上自己的爸妈,高中三年父母照顾他特别辛苦,他想用自己挣的第一桶金带他们出去转转。

  参加驾考,把驾照拿到手

  “有人说:高考后依旧是学习能力的巅峰期。高考结束了,我的心理压力骤降。我打算利用这个暑假去学车,把驾照拿到手。”来自马陵中学的何爽告诉记者,他的爸妈已经帮他报名了他家附近的一所驾校,这个暑假的目标就是早日把驾照拿到手。

  去网吧,享受游戏世界的快乐

  高考结束了,不少考生称最想去的地方就是网吧。“自从上了高三,就没去过一次网吧,高考结束了,我打算约上一帮好友去网吧,享受我们的游戏世界。”19岁的董浩然说。

  心理专家:

  考生的心理调节比身体放松更重要“高考之后,考生们的心情看似放松却并未真正放松。收到录取通知书前往往是考生心理问题的爆发期。宿迁市欣语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丁云认为,考生的心理调试比身体放松更加重要。

  “相对于高中来说,大学更加开放、自由,考生在这段时间内不妨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提高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比如参加夏令营或者到培训机构去辅导小朋友文化知识等,在这些活动的过程中能够增强考生理解他人、关心他人的能力,对今后的大学生活与学习有所帮助。特别是一些容易悲观的考生,更要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不然容易出现抑郁、恐慌的情绪。”丁云说。

  丁云认为:“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多和孩子沟通。可以好好地利用这段时间,和孩子一起了解一些大学专业等各方面知识。根据孩子的兴趣、能力、性格,建议孩子上什么样的大学,选择什么样的专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