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沭阳培育文化发展沃土 让市民共享文化发展红利
2019-06-14 17:4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淮海戏、工鼓锣、苏北琴书、花船、沭阳小调……近日,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孙巷小区仲氏文化大院,惠民文化展演活动热闹非凡。

  为展现沭阳地方传统文化特色,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沭阳通过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演等文化传播活动,展现沭阳传统文化,提高全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和自主参与能力,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非遗节目让我们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沭阳市民张静静说。据了解,该活动增强了沭阳人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促进非遗文化传承和发展,为文化惠民添姿增彩。

  1.28万平方米的文化馆新馆即将开门迎客,1.1万平方米的美术馆、9300平方米的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1.65万平方米的图书馆新馆建设也已启动……在沭阳,这些项目正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

  在公共文化设施全面建设的同时,沭阳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把文化真正送到市民身边。截至目前,已完成送戏下乡60余场,送电影下乡1080场,年计划送图书20000册。

  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沭阳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连续多年坚持举办“沭水欢歌”“欢乐广场”“花乡歌会”“淮海戏大擂台”等系列文化活动,为市民献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花乡歌会”和夕阳红艺术团分别获评江苏省首批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文化活动品牌及优秀群众文艺团队,沭阳县摄影家协会获评江苏省“先进集体”。

  今年5月1日,作为沭阳文化地标和历史文化重要载体的吴印咸故居隆重开园。以悠久历史为依托,挖掘文化特色,打造沭阳游憩、文化体验、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景点胡家花园也在同一天开门迎客。沭阳用历史文化滋养特色,始终坚持“特色为要”,立足沭阳历史文化,努力打造特色名片,全力提升沭阳文化建设高质量。

  为加快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沭阳贴近民众培育文化发展沃土,让市民真正共享文化发展的红利。近年来,沭阳管好用好1300万元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不断推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汉服礼仪、国学经典、古韵新声,缅怀屈原,重温历史。近日,在沭阳县胡家花园,汉服文化社学员向大家传教汉服常识、传统礼仪,大家在广袖飘飘,翩跹袅娜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沭阳六方艺术的35名学生齐声吟诵陆游端午诗词《乙卯重五》,听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故事,并在书法家宋大伟指导下以端午为题写书法、画国画。

  “我们用活文旅文创资源,更好地增进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引导群众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沭阳县文旅局负责人吴峰说。

  当下的沭阳,文化发展正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以磅礴力量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刘畅 吴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