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碧水河湖保卫战——“水陆空”三位一体巡河法助力河长制工作
2019-06-13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宿迁讯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再到“群众治”,近年来,宿迁市泗洪县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以“水陆空”三位一体巡河工作法为重点,把河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力求实现各流域的河道管理有序,河水清澈洁净。

  “河长制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要解决河流污染问题,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下发问题交办单,相关管护单位必须限时整改到位,毫不含糊。”泗洪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杜鹏说。

  该县创新启用“水陆空”三位一体的巡河模式,水面驾驶快艇逆流而上,“全方位”近距离巡河找准问题“点源”;河堤安排特警带警犬排查,“全覆盖”地毯式巡查找准问题“内源”;空中使用无人机对河道进行航拍,“全视角”无死角巡视找准问题“面源”,并精心绘制“河流现状示意图”,以生动的图文形式标明具体问题及所在位置、所属辖区、责任人员等信息。

  5月26日,无人机在河道巡查时发现芦沟河段一暗沟渠内流出白色浑浊液体,经过排查,发现该河段附近一机械厂排出的废弃污水含有害物质,严重影响水源和土壤。当即,多家执法部门联合责令该厂立即清理污染物和封堵排污口,并对其进行查封处理。

  在推行“水陆空”三位一体巡河模式的基础上,该县公安局还打造了一支由30余名志愿群众组建的“红袖标”巡河队伍,通过日常河道巡查、垃圾清理等方式,守护县内的水生态环境。同时招聘低保户组建兼职巡河队,由河段辖区政府负责发放工资。

  “我每天都去安东河段,能捡拾一些垃圾废品卖钱,每个月还能领到500元的工资,我很满足。”该县界集镇安东村低保户赵大爷笑呵呵地说道。

  保护河道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而是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该县在各河道多处显眼位置设立公示牌,群众一旦发现有人向河里倾倒垃圾,可以通过公示牌的电话号码及时向河长反映,河长将带领相关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制止。职能部门的快速反应,也让更多的群众看到了政府部门在河道管理中的积极作为,从而也自发地参与到河道保护工作中来。

  “我们通过常态巡河保洁与集中巡河保洁相结合,人工监测与智能监测相结合,实现河长制工作由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人工管理向智能管理转变、河长制向“群众治”转变,确保打赢打好碧水河湖保卫战,真正管出泗洪一片绿水、一片净土、一片蓝天。”杜鹏说。(卢经纬 李小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