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2019-06-13 10: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6月11日,记者从宿迁市住建局获悉,宿迁近日顺利通过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专家评审并经公示,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据了解,宿迁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获得示范城市称号后将获中央财政4亿元奖补资金。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近几年,宿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明确“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思路,坚持问题导向,以系统化思维,加强源头管控、水陆统筹、上下游联动、跨部门协作,科学破解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难题。

  据介绍,宿迁2017年在建立城市黑臭水体档案的前提下,先后制定印发《全市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全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宿迁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技术导则》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治理目标、责任主体、治理措施、实施周期,要求各地清理河道淤积,同时通过改造排水管道、封堵排水口、铺设截污管道、设置调蓄池等措施,做到非雨季污水不入河,并控制雨季溢流频次。

  与此同时,宿迁持续加强河道“蓝线”规划管控,新建城区严禁填埋河道沟塘,严控侵占河道水体行为;加强城市水系沟通,构建健康水循环体系;因地制宜选择岸带修复、植被恢复、水体生态净化等生态修复技术,恢复河道生态功能,营造良好的城市滨水空间,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马陵河治理为例,宿迁坚持海绵城市理念,在对整个片区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排查并制定方案,着力完善管网配套,提升污水收集能力,做到雨污分流的同时,沟通马陵河与中运河,配套建设源水生态湿地,通过自然净化,为马陵河提供清水补给;统筹推进河道内源治理、棚户区改造、退地还河及退地还绿工作,保持生态基流,拓宽河道水面,新建沿河公园。

  “两岸变绿,河水变清,水里鱼虾成群……”家住马陵河边的市民张婷婷说,经过科学治理,马陵河已经由“臭名远扬”的“龙须沟”变成宿迁老城区一条“生态河、景观带、南北大通道”。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马陵河、世纪河等46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宿迁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示范城市的最终评定是国家对宿迁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成效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我们将借此契机,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修复与保护,系统谋划、综合施策、科学治理,力争到今年底,基本消除中心城市建成区及各县建成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治理城市黑臭水体,不仅打问题整治攻坚战,还打常态管护持久战:一方面,积极创新,多措并举,有效治理;另一方面,探索建立“管网、道路、绿化、垃圾、河道”五位一体管护模式,尤其注重落实河长制,督导各级河长切实履职尽责,加强河道日常管护,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常态化守护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