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小齐抓,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2019-06-06 11: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现在宣判:被告人祖某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2018年12月29日,宿城区人民法院对祖某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进行宣判。此案的成功审判,成为宿迁市在侦办和判决此类案件上的一个里程碑。

  不仅如此,“同义德”社团被摧毁,朱某球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拔除、张某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剿灭、张某阳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断根……去年以来,在宿迁大地上掀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深入到社会每个角落,既办大案要案、又打“小黑小恶”,大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纷纷落网,村霸行霸市霸逐渐被清除,社会治安环境不断优化。

  以张某柱为首的恶势力团伙的覆灭正是宿迁持续深化打击黑恶势力、紧抓大案要案的显著成果之一。日前,宿豫区人民法院公开对张某柱、黄某洋、付某等恶势力集团案的23名涉案被告人进行了宣判。在被破获的20起刑事案件中,该集团实施敲诈勒索6起、非法拘禁1起、诈骗9起、寻衅滋事4起。该集团在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后,所得赃款均由张某柱进行分赃,通过实施大量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严重破坏当地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在宿迁高新区、宿豫区陆集镇一带及周边地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经审理,该集团首要分子张某柱构成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8万元;其他被告人分别构成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等,分别被判处拘役三个月至有期徒刑六年不等,并处罚金。

  去年以来,宿迁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对所有已办结案件进行“回头看”,对所有举报、自侦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复核,穷追猛打、重拳出击,不断取得突破性战果,实现“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继续开展打击“套路贷”“赌恶合流”等专项行动,通过精准发力推动专项斗争精准深化。另一方面加大侦办力度,综合运用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健全公检法协调机制,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确保黑恶案件一查到底。同时,注重“打财断血”,坚持惩治犯罪与清查涉案财产、深挖利益链条同步进行,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追缴、没收力度,切实把黑恶势力打深打透打到位。

  抓好依法惩处也是我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之一。去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两高两部”就恶势力、套路贷、“黑财产”、软暴力等违法犯罪认定处理下发的指导意见,抓好具体落实,提高办案质量。在着力突破一批大案要案的同时,坚持联合办案,进一步健全法检提前介入机制,形成规范化工作制度,做到案件办理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确保打击力度不减弱、斗争成效再提升。并深化扫黑除恶协同机制建设,推动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相统一,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快侦、快捕、快诉。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凌厉攻势下,不仅大案要案一一成功告破,“小黑小恶”也是难以藏身。去年,我市各部门联合查处沭阳县殡葬领域欺行霸市案件,3名“墓霸”被依法惩治。该案被害人多、社会影响大,从2018年8月开始,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对该案开展案情研判、证据收集等工作。

  “我们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依法规范提前介入,强化案件诉前主导。2018年9月11日,我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对三名被告人依法批准逮捕。同时,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岚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群众期盼,延伸打击范围,部署开展了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涉网重点场所整顿“净网行动”、景区周边秩序整治、串通招投标违法犯罪打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殡葬、交通运输、征地拆迁、渔业捕捞、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涉黑涉恶问题开展大排查;对涉黑涉恶“三类人员”、民间借贷、建筑工程重点行业加强监管,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身边深恶痛绝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

  同时,各部门纷纷在各自领域专项开展排查治理,堵塞漏洞,凝聚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我们梳理了涉及交通项目建设、公路运营、港口生产经营等7大类行业涉黑涉恶重点聚焦领域,采取多种方式全面摸排线索。同时,开展了客运市场联合整治行动,有效打击了‘黄牛’揽客、站外经营以及外埠旅游车从事班线经营等道路旅客运输违法经营行为。”市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盛航说。

  在去年年底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测评中,宿迁群众对扫黑除恶行动成效评价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为96.01%、97.40%、92.75%,均居全省前列。现如今,“生活在这里让人很安心”已经成了越来越多宿迁人的共识。然而宿迁市委、市政府深知扫黑除恶任重道远,正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战斗信心,不遗余力地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全力把文明、生态、平安、法治打造成宿迁最亮丽的名片。

标签:案件;斗争;宿豫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