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伞破网”,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2019-06-05 15: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碧晴)“市原安监局副调研员卞某某,为涉黑涉黄等违法犯罪人员说情、打招呼,充当‘保护伞’,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审查起诉。”前不久,宿迁市纪委市监委通报的这起“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引发广泛关注。

  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深挖彻查“保护伞”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紧盯依法严打、“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责任担当等重点问题,向黑恶势力发起一轮又一轮凌厉攻势。

  “要坚持深挖幕后,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开展在手问题线索大核查,着重对未立案查处‘保护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进行全面反查、逐案过堂,确保案件没查透决不提早收兵。”4月2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在全市政法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强调。

  黑恶势力是社会肌体上的“毒瘤”,他们盘踞一方,危害一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我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开始就坚持出重拳、下重手,深挖彻查“保护伞”。

  “大娘您好,我们是宿城区纪委区监委的,您觉得身边有那种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的人吗?”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结合巡察、“阳光扶贫”入户走访、涉农惠农领域监督举报等,广泛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地方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的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快处理;对领导干部干预、插手黑恶案件处理的,一律根据规定严肃处理。

  “这个‘村霸’终于被抓了,太解气了!感谢扫黑办!”市洋河新区“村霸”宗某某任职期间,欺压百姓、为非作歹,其被采取留置措施的消息公布后,当地部分群众走上街头敲锣打鼓以示庆贺。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保护伞”问题,选择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释放有案必查、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

  打蛇打七寸,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必须把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作为重点,“扫”到要害,“除”到命门。为打掉“保护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各地纪委监委实招硬招频出——

  宿豫区纪委区监委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的八条措施》,联合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涉黑涉恶案件“联动讯问”机制深挖彻查“保护伞”的暂行办法》,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同时,建立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等问题线索优先初步核实,并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力量向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调查、案件查办倾斜。

  泗阳县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广泛搜集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的各类线索,迅速进行核查处理,同时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进行“大起底”,重点排查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放纵、包庇黑恶势力以及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线索。

  泗洪县深挖“村霸”“渔霸”和黑恶势力,严查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建立与同级政法机关主动对接、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近期,泗洪县公安局成功摧毁双沟镇以王某佩为首的欺行霸市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已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佩等3人,破获其团伙涉及的多起案件。为全面彻查该团伙全部违法犯罪事实,深挖幕后“保护伞”,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开征集王某佩等人违法犯罪以及该团伙幕后“保护伞”线索。

  ……

  在开展在手问题线索大核查活动基础上,我市还建立健全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共享机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对重大案件实行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一体推进。与此同时,准确把握“保护伞”认定处理标准,把一般性腐败和涉黑涉恶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区分开来,不枉不纵、客观全面,确保在准确定性的基础上,从严从实查处“保护伞”。着重对未立案查处有“保护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进行全面反查、逐案过堂,精准发现并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做到案件没查透决不提早收兵。

  黑恶不除,民无宁日。扫黑除恶,必须剪其“网”,断其“根”,破其“伞”。宿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采取更有力措施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落实“一案三查”,有的放矢、精准惩治,用扎实成效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标签:保护伞;黑恶势力;涉黑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