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众筹”集聚巡防力量 “抱团”维护社会平安
2019-06-04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宿迁讯 去年以来,宿迁市经开区公安分局古楚派出所紧紧围绕上级总体部署,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要求,把深化保安联勤联防体系建设作为推动平安园区创建的有力抓手,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摸索建立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一支队伍、承担‘联防巡逻、应急处突、情报收集、信息采集、矛盾调处、防范宣传’六项职能、防控N个网格”的“1+6+N”保安联勤联防模式,全力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该所通过联勤联防保安员登记暂住人口1525人,收集涉稳信息68条,处理群众救助70余起,抓获嫌疑人12名,破获各类案件30余起。

  谋定方略抓推进。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联勤联防工作,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瑞同志专门听取保安联勤联防工作汇报,区财政连续两年足额安排保安联勤联防专项经费。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局长陈作松同志多次研究会办,并召开保安联勤联防工作观摩现场会,为基层派出所抓好此项工作鼓劲加油、出谋划策。古楚派出所按照上级精神,结合辖区企业多、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的实际,系统谋划、务求实效,着力推动保安联勤联防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态运转。一是科学划定联勤区域。紧盯动迁小区、重点厂企、中小学校、城郊结合部等警情高发部位,把辖区划分为“21个联勤联防网格”,与格力空调、蒙牛乳业、双鹿电器、淮海技师学院等60多家单位签订联勤联防协议,建成一支180余人的联勤队伍,切实筑牢社会治安防控的前沿阵地。二是精细制定协作方案。按白天每3小时、夜间每2小时一个巡防周期的标准,制定全天候9个巡防周期的联动巡防方案,并根据各作战区实际,划定巡逻时间、路线和驻守点,实施白天单位自巡自防、夜间区域联动联防的巡防模式,使参巡单位既能看好“自家门”,又能照顾“邻家院”,形成了“全员参与、邻里互动、警企协作、共建共享”的联勤联防格局。三是严格设定例会机制。建立联勤联防周例会机制,每周召集协作单位负责人、保安队长和保安员代表点评一周工作质态、研究加强联防措施,针对性调整巡防力量布局、重点区域,确保联动巡逻全覆盖、错时补防无盲区。

  建强机制促实战。坚持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围绕通讯联动、警情联处、整体联防,建强建优联勤联防实战机制,不断推动保安联勤联防工作向实战聚焦、为实战调整、对实战发力。一是建强预警预防机制。依托“联勤联防”微信工作群,既方便保安队员定时上传信息、报岗报勤、交流工作,又便于派出所定期发布预警提示、防范建议、工作指令,精准指导保安员密切注意社会治安动态,有针对性做好巡逻防控和治安防范工作。去年以来,发现群众电动车钥匙未拔情况28起,汽车车门、车窗未关情况26起,为群众挽回损失6万元。二是建强指挥调度机制。勤务指挥室及联勤单位通过调度系统PC端和手机APP,实时查看保安员位置,发生重大警情时,根据调度系统警力分布图,优先调度附近保安员到达现场先期处置,形成一呼百应、整体联动的格局。三是建强应急增援机制。从联勤联防单位中选取45岁以下、业务扎实、作风过硬的60名保安队员,重点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建设保安应急力量资源库,用于调集保安队员增援处置突发事件。去年以来,我所按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调集保安应急人员220余人次,协助公安机关处置突发事件5次。

  规范管理保效能。一是规范队伍管理。为每家联勤企业配备“联勤助手”对讲机,为每名保安员配发多功能巡逻肩灯、反光背心及红袖标,要求带“标”上岗;每天不定时通过电台调度系统进行点名,检查保安员在岗值守情况,要求保安员对当天单位内部及周边的治安情况进行小结报告,同时加强对企业自招保安的指导,强化保安员招聘录用、规范着装、持证上岗、在岗履职等环节的监督。二是规范业务培训。围绕保安员职责任务,编发《联勤联防保安员应知应会》手册,通过以会代训、上门送教、情景培训、比武考核等方式,定期组织保安联防队员开展法律法规、安全防范技能、犯罪现场保护、应急处置等专业知识培训,集中传授民事纠纷调处、治安信息报送等相关技能,着力提升联勤联防队伍法制意识、防范知识和实战技能。三是规范考核奖惩。围绕保安员在岗情况、巡防出勤、线索上报、信息采集等内容进行考核,定期通报联勤联防工作监督检查情况,对在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保安员,坚持“一事一奖”,做到奖勤罚懒、激发潜能。2018年以来,该所先后对27批100余人次进行表彰奖励,累计发放奖金4万元。(钱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