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探索推行土地整治“四全模式” 为农民“整”出好日子
2019-06-04 12:2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魏欢庆 通讯员 李丹)6月1日,记者来到泗洪县双沟镇周冲居委会,看到连片的山芋苗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忙着给山芋浇水锄草。

  周冲居委会土地多是岗坡地,下雨就淹,不下雨就旱,以前每年土地亩均收益不足400元。“现在每亩地每年租金600元,在合作社干活每天还能赚70元。”正在锄草的村民张元喜说。

  土地身价倍增,缘于泗洪县在双沟镇实施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017年以来,该县先后投入2900多万元,为双沟镇周冲居委会及周边村居的8000多亩土地配齐了沟渠路等设施。

  土地是农民增收的关键。近年来,泗洪县大力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在土地上做足文章,并探索出了全域规划实施、全方位综合推进、全产业引导和全域生态覆盖的土地整治“四全模式”。

  “提高土地产出是土地整治最直接的收益。”泗洪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爽说。

  实际工作中,泗洪县编制了“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结合村镇布局开展全乡镇、整行政村推进,加强沟渠路等配套建设,同时引导乡镇发展特色产业,建成了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据了解,在土地整治过程中,泗洪县还通过实施农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和“污水革命”,让乡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以石集乡为例,目前该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0%以上,成为农村居民生态化居住的缩影。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生态环境变好了,村庄变美了。”说起土地整治带来的变化,家住石集乡新汴居委会汴水新村小区的冯克炳感慨地说。

  据统计,2016年以来,泗洪县共实施了省市投资土地整治、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等1329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投资总额达41.6亿元。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实现了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数据显示,该县农村土地的流转价格,由未整治前的300元至600元/亩,提高到了现在的600元至1200元/亩,仅此一项,农户年均收入就增加了3000元至5000元。

标签:泗洪县;土地;整治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