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引领 示范带动 不断放大宿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优势
2019-06-03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日宿迁讯 近年来,宿迁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座谈会和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点总结会精神,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努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展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以党委重视为基础。党委重视是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宿迁市各级党委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创新方向和重点,制定创新工作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推进。市委常委会先后两次专题研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市委先后召开三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观摩推进会,下发《宿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工作要点》,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指明方向。市委和各县(区)委先后召开社会阶层人士“新时代、新阶层、新担当”主题座谈会,100多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围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发言。在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目前全市已经实现新的社会阶层联谊组织在市、县(区)两级的全覆盖。

  二是坚持以机制创新为支撑。机制创新是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动力源泉。目前,市级和三县两区都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强化沟通协调与整体联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委统战部与市司法局整合党外律师人才资源,成立宿迁市“同心法律服务团”,在党外律师群体中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五大同心法律行动;与市民政局联合推动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建设,举办4期社会组织讲坛,邀请管理学、社会学专家为全市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授课;与市侨联联合创设“宿迁侨智讲坛”,邀请归国和宿迁籍港澳台及海外各个方面专家学者、企业家等,采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举办讲座,提升港澳台侨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素质;与市工商联共举办16期“宿商讲坛”,参与人数7500余人次,有效提升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

  三是坚持以品牌打造为突破。品牌建设是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市委统战部三次召开观摩推进会对示范点品牌建设进行了现场观摩,品牌建设工作得以加快推进,形成了一批在市内乃至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社区 “新菁季”,围绕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汇聚大批电商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的优势,创新开展“一二三四”工作法(即突出一企带动、依托二个载体、抓好三项工程、搭建四大平台),倾心服务园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新英汇”,通过开展“统战﹢政策辅导及咨询、沙龙、头脑风暴、分享交流会”等活动形式,创新“五聚” (“聚人”、“聚心”、“聚才”、“聚智”、“聚力”)工作法,努力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泗洪县首批授牌并打造的“新阶汇.读书人驿站”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示范点,举办“新阶汇阅读悦心越智”等公益阅读活动,公益阅读推广受益人群突破40万人,开展“新阶汇同心讲堂”活动,参与人数超3000人次。宿城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基地文三水城市会客厅借助党建融领工作站和同心驿站两个平台,常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培训和社会组织沙龙活动,成为该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强磁场”。

  四是坚持以培养使用为抓手。培养使用是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手段。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加大对新阶层代表人士的培训力度,连续两年举办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10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学员还自发组织对残疾儿童的自发捐款,被宿迁论坛等新媒体发布,取得较好教育引导效果。分小组对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建立列名联系制度,重点筛选30余名代表人士作为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重点联系对象。推荐6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有计划地选拔一批符合条件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协、民主党派、联谊会等组织中进行政治安排。推荐5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3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达到124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五是坚持以作用发挥为关键。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关键。市委统战部积极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依法开展各种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挥群体作用。在“政党协商”活动中专门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界别,积极安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政党协商”活动,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热情,今年以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撰写调研报告近10篇,其中有2篇报告的相关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批示,推动政府相关工作。市新联会成立后,先后召开会长办公会、一届二次理事会议,积极谋划下一步工作,举办心理学主题讲座,邀请市新联会会员、心理学专家孙培丽授课,全市5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由全市党外律师组成的“同心.送法律”志愿服务队开展进教堂、进学校送法律知识活动10余次,收益人数5000多人次。市新联会会长——宿迁高来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咏江设立“高来达”励志奖学金,连续4年对品行优良、学习进步的优秀学生发放。宿豫区24名律师共同组建的“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免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服务。泗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爱立方公益”活动,在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社会的同时,开展志愿者的培训与管理、公益信息交流、传播等。(薛惠芹 刘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