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湖滨新区“五步工作法”扫黑除恶护平安
2019-05-30 21: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刘登书)去年以来,宿迁市湖滨新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安排要求,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突出‘三个明显提升’总体目标,我们坚持系统化思维,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市湖滨新区党工委书记唐元凯告诉记者,该区采取“布、摸、打、推、树”“五步工作法”,强势推进,在全区形成了扫黑除恶压倒性态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

  突出“布”字,强化组织网络布建,层层压实责任。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市湖滨新区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组建专门领导小组,分解任务,并常态化开展全方位督导,全民动员,对标对表,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突出“摸”字,强化线索摸排核查,实现全面覆盖。该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公共空间治理、征地搬迁、项目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过细抓好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核查,确保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清仓见底”。“我们着重排查村霸、高利放贷转贷、暴力讨债逼债等涉黑涉恶人员,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上报,为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提供第一手材料。”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信松说。

  在摸清线索的基础上,突出“打”字,强化精准有力打击,铲除滋生土壤。为此,该区公安部门围绕中央列举的10类黑恶势力犯罪,设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重点打击涉足经济领域、服务行业的黑恶势力以及外来人员团伙犯罪。纪检部门加大“拍蝇”“毁伞”力度,实行重大案件联席会办、专题督办。组织部门进一步加大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力度,彻底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

  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市湖滨新区突出“推”字,强化社会全员推动,集聚各方力量。“我们深入村居、学校、医院、企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专项斗争宣传,切实形成‘群众知晓、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市湖滨新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实现标本兼治,该区突出“树”字,强化典型示范培树。主要做法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相结合,建立了“一警六员”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管理员的摸排、预警、报告、分流等作用,做到黑恶势力“露头就打”,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