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法惠三农”让农村法治环境越来越好
2019-05-30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刘律师你好!我们村里为做好低收入户脱贫致富工作,决定引进菊花种植项目,免费为低收入户提供菊花苗,成熟采摘后由村里统一收购,预计每亩可收入3000多元。可是五组的颜飞飞不是低收入户,也天天缠住村里要种植菊花,如何处理这个事情呢?”前不久,在张家圩镇颜圩村法治宣传中,村会计颜广咨询该村法律顾问刘会。

  “你咨询的这个问题涉及一般农户和低收入农户能否享受同等政策问题,这个明显是不能的。但是,一般农户选择种植什么,只要不是法律明确禁止的,都可以种植。村里可以安排他参与菊花种植项目,但不能享受低收入户的有关优惠政策。”

  今年来,江苏省泗阳县司法局按照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要求,组织开展了以“政策法律宣传好、公证法援服务好、疑难问题解决好”为主要内容的“法惠三农”活动,为农民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泗阳县卢集镇薛嘴村薛圣渠因长期外出务工,土地确权时由亲戚代为指界,原本2.14亩土地仅确权1.2亩。今年初,镇里进行退圩还湖土地征收,老薛仅拿到1.2亩征收补偿,于是,他找到镇司法所讨个说法。

  该县司法所所长朱明当天就到镇农经站调取老薛1998年二轮土地承包时资料,并到现场测量核实,确认老薛此地块为2.14亩。朱明将调查情况向镇里作了汇报,镇政府决对老薛该地块按2.14亩征收。4月12日,老薛全额拿到了土地征收补偿款6.42万元。

  “法惠三农”活动中,该局组织开展法律宣传130多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0多人次、下发法治宣传资料10万余份。上门办理公证、法援等服务96次,342人次。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深入排查化解农药、化肥、种子购销、合同签订、土地纠纷、相邻关系等方面问题,270多件涉面广、难度大的各类问题和矛盾纠纷先后得到有效解决。

  5月7日,卢集镇潘集村农民海克鹏来到泗阳县公证处,说其岳父母已80高龄了,还居住在淮安市清江浦区,精神状态及语音表达均没有问题,但是前来泗阳办理房产公证确实不便,询问公证员能否外出上门办理公证。公证员朱海涛当即答应,在先行办理其他相关手续后,5月9日下午与公证员助理陈振一起驱车前往淮安市区,为当事人的岳父母办理继承公证手续。两位老人对公证员上门办证非常感谢,一再挽留吃晚饭,被他们婉言谢绝了。

  泗阳县司法局丰富多彩的“法惠三农”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掌心上、指尖上、心坎上,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促进了农村法治环境越来越好。(王秀 程遥 张晓敏)

标签:低收入;菊花;泗阳县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