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秀美乡村入画来——沭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2019-05-29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宿迁讯 宽阔整洁的道路、碧波荡漾的河流、景色宜人庭院……在沭阳,随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三清一改”专项行动的全面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沭阳县钱集镇效佐村整治后的水塘

  “要敢于动真碰硬,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作为‘一盘棋’工程协同推进、作为‘一场硬仗’攻坚克难,不断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确保如期如实完成各项整治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下午召开的推进会上,县委书记卞建军说。

沭阳县钱集镇村民栽植苗木,美化绿化村庄环境

  今年以来,沭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推进力度,凝聚工作合力,以村庄清洁“三清一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沭阳县钱集镇改善后的槽坊村新型农民社区

  该县在制定《沭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13”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沭阳县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县农村开展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三清一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确保到2020年,全县创成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成100个“美丽宜居村居”,3000个自然村庄全部达到“环境整洁村”标准。

沭阳县钱集镇改造后的生态观光园一景

  坚决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这是沭阳广大干群的铿锵誓言。各乡镇围绕“控源截污”强化源头治理,围绕“强基补短”强化能力提升,围绕“清乱治患”强化治理成效,确保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沭阳县潼阳镇雨后清新美丽的新民居

  初夏时节,在桑墟镇条河村依然是,这里百花盛开,姹紫嫣红,农家小院,别有景致,俨然一个世外桃源。村民们说,条河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中国最美乡村沭阳县桑墟镇双条河村

  桑墟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树立“美丽桑墟是我家,环境整治靠大家”“村庄整洁我光荣,环境肮脏脸无光”等集体荣辱观,构建村民、企业、村居“三位一体”的立体整治格局,并在全镇开展“美丽庭院”和“美丽工厂”创建活动,每季评比一次“美丽庭院”,每月评选出“十佳文明企业”,在镇微信公众号“今日桑墟”展示,目前,已评选出首批258户“美丽庭院”、10家“美丽工厂”,并进行现场授牌。同时,每个村居每周通过“美篇”制作一期图文并茂的宣传公众号,对卫生保洁优良户予以表扬,对家庭环境脏乱差的农户予以曝光,群众反响很大,使更多群众和企业积极参与到“美丽庭院”和“美丽工厂”创建活动中。

  环境美了,返乡的创业就业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村民“唯一”说:“我觉得不仅是条河!我们每个村都变化太大了,环境也越来越好!回到家都不想出去打工了!”

  “对标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出道路两侧抓清理、突出镇容村貌抓整治、突出河塘沟渠抓管护,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说。

沭阳县新河镇山荡村新民居

  在新河镇胡家花园、双荡古栗林等景区,风光旖旎,美不胜收,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针对镇内旅游景点多的特点,新河镇突出景区干道进行重点整治,该镇按照“先干道,后小路;先庄台,后农户”的工作思路,进行整村推进、逐组整治、逐户清理,使得镇区整体环境焕然一新。

  “围绕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三清一改’百日攻坚行动,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成5个督查组,在全县实行每天一督查、每周一通报、半月一观摩、一月一评比一考核。目前己对全县40个乡镇场(街道)进行了第一轮村庄清洁行动检查评比,促进后进乡镇及时‘补课’,倒逼工作落实。”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局朱冰说。

青伊湖农场整洁美丽的道路

  李恒镇采取定时、定标、定量,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方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成村组干部、公共维护人员参加的“专业队”,并动员各家各户、新乡贤协会、企业家协会一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该镇还结合公共空间治理,利用扶贫结对帮扶、党建挂钩联系、志愿者服务,有效解决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难点和死角。

  当下,沭阳各乡镇正强化问题意识,上下联动,对标找差,不断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心,充分认清整治与群众期盼,践行“六不”作风,,结合农房改善,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努力让农村居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吕述谡 朱彦东 范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