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变清 宿迁西民便河畔现钓鱼人
2019-05-28 17:4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王国康)“这河里也有鱼啊?”“有的,这几天还钓到不少呢!”5月27日清晨,宿迁市区西民便河深圳路段有几位老者在岸边垂钓,家住泰和祥府的丁先生告诉记者,西民便河刚整治过,现在河水变清,鱼儿自然就有了。谈话间的功夫,他又钓到一条鱼。

  原来,西民便河是我市城区一条主要的排涝及景观河道,近两年由于河道淤积、污水入河及面源污染,影响了河道的水环境质量和防洪排涝能力。为切实改善西民便河水质,保障水环境安全,早在2016年11月,市政府办公室就印发《宿迁市西民便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西民便河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西起迎宾大道,东至洋大河处橡胶坝下游与宿城区交界处,总长度约6.2公里。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该区紧紧围绕西民便河黑臭水体整治和河长制工作,结合易涝片区整治工程,投资650万元,实施了西民便河清淤疏浚工程。工程范围自厦门路至洋大河橡胶坝,共清理淤泥13万方,新建生态挡墙200米,修复破损挡墙150米,拆除阻水建筑物2处,工程现已基本完工。同时,市水利局及时对城区范围河道进行生态补水,西民便河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根据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5月份检测数据显示,西民便河城区段水质指标达到地表Ⅳ类。

  据了解,虽然西民便河道水质得到改善,但导致河道污染的部分排污口并未得到彻底解决,污水入河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又投资240万元,实施西民便河截污纳管工程,重点对沿线污水管网进行梳理改造。目前,该工程正在建设中,通过岸上管网建设,治好河里病。

  治水不易,必须要长效管理。记者在西民便河经常能看到有工作人员划着小船,在河里清理杂草、杂物。据介绍,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河长制的推行,建立由城管分局长效保洁,各级河长定期巡查机制,对西民便河岸坡绿化和37.8万平方米水面进行日常清理和监控,确保西民便河整体水环境不返黑不返臭,切实做到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里的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