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两项目入选江苏红色遗产抢救性保护名单
2019-05-28 09:5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王国康)5月27日,记者从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近日,省文物局下发通知公布了2019年度红色遗产、名人故居抢救性保护和展示提升工程项目立项名单,宿迁市宿北大战烈士陵园修缮工程、潼阳县政府旧址修缮工程两项目列入立项名单。

  

  宿北大战烈士陵园修缮工程

  宿豫区宿北大战烈士陵园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文保单位,革命先烈史料保护基地,红色旅游基地。1946年12月中旬,陈毅、粟裕等指挥的宿北大战,是解放战争战略防御阶段的首次大规模运动歼灭战,开创了全歼国民党一个整编师的辉煌战绩,对扭转华东战局,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争取全国解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宿北大战胜利后,参战部队的2190余名战士遗体安葬于此,合为4个大墓,最大的一个墓葬了800多人。1950年为缅怀先烈,始建烈士陵园。1962年至1964年,陵园扩建,政府拨款建立纪念碑亭,围绕烈士墓周围栽植800多颗松柏,墓道两侧栽植大叶女贞和法桐。由于陵园建设至今历时久远,设施陈旧,房屋破损,四间展览室局部倒塌,整个陵园已不能适应瞻仰凭吊革命烈士的需要。

  

  潼阳县政府旧址修缮工程

  潼阳县政府旧址,位于沭阳县潼阳镇。1940年,中共淮海地委根据抗战需要,设立潼阳县民主政府。1945年秋抗战胜利后,因潼阳县政府机关无固定办公场所,经淮海行署批准,在阴平新盖建筑面积约700多平方米的县政府。1949年5月,根据形势需要,撤销潼阳县,原潼阳县辖区分别划入沭阳、宿迁和新沂。潼阳县政府旧址是宿迁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打造新的德育教育基地,对全市人民重温那段“红色的历史岁月”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协助相关单位对拟实施的项目完成方案的编制、审批,做好专项配套资金的申请,开展工程施工前期的准备等工作,以妥善保护和利用好我市珍贵革命文物资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