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岗湖乡潘岗居在公共空间治理下的转变
2019-05-28 08:1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宿迁讯 乡村之美,美于环境,更美于群众满意度。十九大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农村群众对生活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潘岗居的群众也有同样的需求。潘岗居位于泗洪县天岗湖乡最北侧,是典型的丘陵岗地贫困村居,现有8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村庄,人口881户,3884人。

  “长期以来,受各种历史原因影响,村居集体资产闲置、荒废、被霸占,小区环境无人管理,沟渠水体污染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村居的健康发展。”潘岗居支部书记潘全昌无奈地说。

  天岗湖乡党委书记吴昌金介绍说,“为改变这一现状,今年以来,天岗湖乡率先启动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潘岗居作为天岗湖乡的北大门则被作为重点样本村居打造。自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以资产清理、道路治理、水体治理、小区治理等方面开展治理,全面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居住村居。”

  通过开展村居清产核资排查,对现有的资产资源进行梳理排查,将属于集体的资源进行整合回收,对有价值的集体资源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增加村集体收入。截至目前,该村已经有13笔公共资源上网交易,预计交易后每年可为村居带来6.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

  要致富,先修路,路通了,民心就顺了,该居首先对2000米“康庄大道”进行综合治理,对占用道路两侧种植农作物进行清理,收回道路两侧土地归集体所有,用于栽植景观树,美化环境,目前已栽植各类景观树600余棵。

  加强对辖村居内沟渠水塘整治力度,收回以往被少部分群众占用或者低价承包的水塘2处,清理水体垃圾30余吨,整治面积已超过60亩,并且整治后的塘口已通过产权交易平台发包,解决了闲置塘口的利用问题。

  潘岗小区是该乡最早建设的农民集中居住区,目前共建成住宅400余套,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入住人口1500人。为改善小区居住环境,不断丰富小区内容,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入资金近360万元,完善“五通八有”等硬件设施,采用网格化管理形式,责任到人,定期对小区内环境进行整治。通过治理让小区内居民过得舒心、安心、放心。

  自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居累计清运各类垃圾38吨,栽植道路绿化树木800余棵,整治回收塘口2面,整修道路2000余米,通过农村产权交易13笔公共资源。通过治理,全居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村集体收入显著增加、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群众满意度也在逐渐上升。(董伟伟 蒋海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