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召开全市减灾救灾工作会议
2019-05-24 14: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5月22日,宿迁市召开全市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应急管理厅减灾救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宿迁市减灾救灾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领导下,市、县、乡、村四级减灾救灾部门群策群力、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每个村居(社区)选聘1名灾害信息员,并为其配发车辆导航型、应急救援型、灾情直报型北斗终端137台,统一安装手机报灾APP,提升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基本建立,目前全市共有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点4个,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协调联动中心1处,储备棉衣、棉被、毛毯、帐篷等物资5.5万余件,保障我市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时,能够及时有效地对受灾群众进行紧急救助。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减灾救灾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两个坚持”: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三个转变”: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强化灾前预警、灾中应急处置、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提升我市灾害应对和物资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各县、区要着眼于新时代减灾救灾业务发展需要,将应急救灾各项准备工作“抓早、抓细、抓实”,进一步完善救灾预警响应和应急响应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灾情信息报送,健全完善全市灾害信息员数据库;开展面向基层灾害信息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强北斗报灾设备、手机报灾APP、无人机等信息化装备和平台使用,提升全市灾害监测预警、损失评估、应急处置等能力;进一步落实救灾物资储备,推动建立应急物资“大储备”模式,注重发挥社会多元主体物资储备作用,各县、区要盘点梳理救灾装备使用现状,认真组织交接,确保装备不流失、有人管、能使用。同时,各县、区要进一步推进减灾防灾示范区创建,认真抓好创建工作的全面落实,充分发挥减灾示范社区在基层防灾减灾中的积极作用。 (叶静)

  标签:宿迁市 减灾救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