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年多来,宿迁市救助管理站铺筑268人的温暖回家路
2019-05-23 10:2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五年多来,帮助268名被救助者寻亲成功并回到亲人身边,平均每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超过1000人次……4月2日,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在北京召开,宿迁市救助管理站被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国民政系统救助管理机构超过1600家,仅有10家获此殊荣。近日,记者走进这家目前仅有10人的救助管理机构,通过一组组“大数据”告诉您,他们是如何托起民生幸福底线的。

  宿迁网讯 (记者 沈省 通讯员 董建国)5月15日,编号为1361号的高高,在宿迁市救助管理站临时救助室里等着被送回家。虽然无法言语,但是激动的心情还是被他不由自主抖动的腿给“泄露”了。宿迁市救助管理站寻亲工作室主任徐书平也很激动,坐立难安的她,不时凑到高高跟前说两句话,或者话也不说,就是摸一摸高高的头。五年多来,通过几次人脸识别比对,高高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

  从2013年8月帮助首位被救助者寻亲成功并护送返乡算起,五年多来,宿迁市救助管理站已帮助268名被救助者找到家人,踏上温暖回家路。

  最长的回家路

  他走了近30年

  2013年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安徽省凤阳县红心镇三里村党支部书记尹加明抱着一面锦旗,带领四名男子匆匆赶到宿迁,站在了宿迁市救助管理站门前。

  2013年7月,宿迁市救助管理站接收了一名后来编号为1319号的被救助者,其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行动迟缓,常常自言自语。

  “我常问他家在哪儿,可是他每次给出的答案都不一样。”虽然答案不一样,但是在寻亲工作室干了多年的徐书平心里有数,“听他说话,我知道他是安徽人,就是不知道具体是安徽哪里的。”

  有一次,1319号突然说了一个词——凤阳花鼓。

  徐书平赶紧凑了过去问:“你知道凤阳花鼓?”

  “知道,我们那儿都唱这个。”

  “那你知道你是哪儿的?”

  1319号似乎一下子清醒过来,说出了“红心镇”三个字。

  徐书平如获至宝,当夜加班查找安徽是否有红心镇。真的就查到了!

  随后,徐书平通过当地派出所,给红心镇政府发去了1319号的照片,镇里又请各村党支部书记前来辨认,最终,三里村党支部书记尹加明认出了1319号。

  徐书平第一时间给1319号家人打去电话。但是,她也在第一时间被对方称为“骗子”:失踪近30年了,家人认为他早已去世,每年清明节还烧纸给他。

  与1319号情况相似的,还有1321号。2013年,徐书平帮他找到家人时,他与家人已经分离了20年!

  最给力的回家路 两次集中比对60人成功寻亲

  2017年11月22日中午,沭阳县陇集镇李徐村孙庄组60岁的村民孙传必在亲友陪同下,来到宿迁市救助管理站。当看到失散数年的妻子赵雨出现在面前时,他激动得掉下了眼泪。

  “我记得是在2012年的一天,她再次走失。那时候我们的儿子才12岁。我为了寻找她,到当地电视台播寻人启事,到周边乡镇张贴寻人启事,就这样苦苦寻找了两年多,也没有任何消息。”孙传必回忆说,“那时候有亲戚劝我,或许赵雨走失后遭遇意外,已经不在人世了,后来我彻底放弃了,独自带着儿子生活。”

  这是宿迁市救助管理站借助公安机关人脸识别比对系统成功寻亲的一个例子。

  众所周知,宿迁市救助管理站接收的流浪乞讨滞留人员多为智力残疾或精神疾病患者,很难与别人交流,查找其家庭信息非常困难。他们中,最长滞留时间已超过5年。此前,宿迁市救助管理站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客户端、微信等发布寻亲公告,但是仍有不少被救助者找不到亲人。

  2017年11月,宿迁市救助管理站首次与市公安局科信办合作,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集中采集滞留人员照片进行比对,比对相似度在93%以上的共有54人,经核实后40人身份信息得到确认,这些人员平均在宿迁市救助管理站生活时间超过3年。

  2018年6月,宿迁市公安局科信办帮助市救助管理站进行第二次集中比对,36人身份信息得到确认。

  目前,通过人脸识别比对相似度较高的90人中,已经核实并由亲属领回或宿迁市救助管理站护送返乡的有60人。

  这个成功率远远超出了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刘星的预期,这一切都要特别感谢宿迁市公安局科信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最温暖的回家路 100%的回访率

  2017年11月17日,因为不放心,徐书平亲自护送因为被家暴而离家出走的1340号回家。一路上,1340号紧紧拽着徐书平的手不放。

  到达后,徐书平对1340号的儿子说:“你长大了,你妈妈把你养大不容易。我们把她送回来,你就一定要好好照顾她!”1340号的儿子羞愧地低下了头。

  临走时,徐书平又撂下两句“狠话”,让1340号的儿子转达给当时有意避开的1340号的丈夫,“如果再对她不好,我们给撑腰,报警抓人!”

  “后来呢?”

  “我们回访了好几次,现在她过得很好。”

  徐书平桌子上有六七个笔记本,其中一个是回访记录本。随便翻开——

  2013年10月7日回家的1319号,她回访了四次,时间分别是2013年11月18日、2014年12月23日、2015年2月16日、2016年2月6日。2013年11月25日回家的1321号,她回访了三次,时间分别是2014年1月22日、2015年1月10日、2016年2月6日。

  “回家的,我们100%回访。”徐书平说,回访时间常常选择在过年前后,因为这时候是团圆的时候,也最容易找到人。

  寻亲路是艰难的,但是,回家路是温暖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