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冲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宿召开
2019-05-23 10: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田庆伍) 5月22日,全省冲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泗洪县召开。副省长费高云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省委副秘书长赵旻、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大旺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在会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陪同调研。

  会前,费高云先后到泗洪县界集镇东方医院、曹庙乡东湖家园、太平镇草菇产业园扶贫项目现场、龙集镇金水集团稻虾基地、石集实验学校等处调研,详细了解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脱贫低收入人口41.41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150个,脱贫率分别达65.5%和79.8%,低收入人口发生率从最初的15.1%下降到5.1%。

  在认真听取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后,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费高云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上,认识再提高、重点再聚焦、措施再靠实、攻坚再深入,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费高云强调,要着力解决好“三保障”问题,在义务教育保障工作上,更大力度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在医疗保障工作上,要减轻低收入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提高低收入人口健康服务管理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在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上,要全面精准管理,严格执行政策,扎实有效推进。要统筹推进年度脱贫各项工作落实,全力完成低收入人口脱贫、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以及重点片区年度帮扶等各项重点任务。要有力有效做好减少和防止返贫工作,在脱贫退出上,建立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防止返贫上,建立健全未贫先防机制;在返贫帮扶上,因人因户施策,精准采取帮扶措施。要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强化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激发低收入人口内生动力,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张爱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宿迁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宿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始终把如期如实完成脱贫任务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作为底线要求,把帮助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底线民生,深入实施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聚焦群众增收、拓宽扶贫路径,聚焦资源整合、持续深化改革,聚焦特困群体、加强兜底保障,聚焦责任落实、健全工作体系,着力推动贫困人口脱贫、经济薄弱村“摘帽”、重点贫困地区发展。

  张爱军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下一步,宿迁将全面落实本次会议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冲刺年”活动,突出做好抓思想促脱贫、抓产业促脱贫、抓搬迁促脱贫、抓保障促脱贫、抓党建促脱贫“五抓五促”工作,确保年内基本实现低收入人口收入水平达到省定标准、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部退出序列。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通报了全国脱贫攻坚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住建厅、泗洪县分别作交流发言。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政府扶贫办主任陶长生,市委副书记宋乐伟,副市长光华,以及苏北五市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