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织就金融风险防控网络--形成“风险清单” 用好数据分析
2019-05-15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宿迁讯 近年来,宿迁市公安机关积极应对各类经济犯罪特别是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新情况、新特点,聚焦风险防范、创新机制方法,主动出击,严厉打击,有效遏制金融犯罪的高发态势。从去年起到今年4月底,全市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1名,挽回经济损失4.2亿余元。

  常态化整治,建立重点领域“风险清单”

  3月18日上午,宿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城区派出所约谈了辖区数家经营异常企业负责人,在对公司经营状况详细了解后,分别下发告知书,并让他们签下承诺书。

  为尽早发现,尽早介入,宿迁公安常态化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排查和非法集资专项整治等专项斗争,重点排查投融资中介机构、网络借贷平台、房地产建筑、民营医院学校、汽贸租赁企业、消费返利企业和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等七类重点领域,形成“风险清单”,将防范工作做在前面。

  “定点包围、拉网清查、网上巡查、实地复核等一套‘组合拳’都指向同一目标,就是将社会面排查、行业排查和网络排查出来风险隐患主体,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及时堵塞漏洞、化解风险,防止个案风险升级为行业和区域风险。”宿迁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轩说。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登记各类企业1887家,发现重大风险企业47家,并对重点风险企业全面落实“一企一策”处置化解措施。

  为有效遏制非法集资高发态势,推动完善多行业监管制度。宿迁公安及时开展专题研判,在创编《宿迁市金融领域风险预警专报》基础上,每月选取一个重点课题综合研判分析,并通过座谈会、恳谈会、联席会等形式,定期召开辖区各金融系统会议,形成了公安牵头、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他们对每一起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对风险显现、人员潜逃、资金转移等恶性案件予以严厉打击。通过专门成立专案组,集中优势警力向个案发力,专案专办,全力攻坚,形成持续高压打击态势。去年以来,先后侦破涉案金额大、涉及人数多、社会影响大的“管金贷”、“华元天泰”等一批重大案件,全市共立案查处非法集资案件30起,打击犯罪嫌疑人84名,涉案价值12.58亿元,发案数连续三年保持全省最低。

  为确保打击实效,最大限度地追赃挽损,在成立专业打击队伍的同时,还建立公检法定期会商机制,研究解决此类案件办理及资产处置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在严打犯罪的基础上创新方式,“全时空”强化宣传防范。通过公安门户网站、公安微博向社会通报专项行动战果,及时发布提示、警示性信息;通过街头宣传与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现场答疑解难,让群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获取防范知识;借助“宿迁警方”、“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矩阵向全社会公开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线索举报方式。

   动态化管控,搭建大数据监测“烽火台”

  去年3月,宿迁公安依法对沭阳万顺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立案侦查,相继抓获刘某、张某等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经查,该犯罪团伙于2016年3月以来,以“汽车质押贷款”名义,采取公开宣传、许诺10%年化收益、借新还旧等方式,向公众吸收资金,先后吸引2万余人参加,涉案金额1亿余元。

  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新特点,宿迁公安始终紧扣“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主线,建成金融风险大数据预警监测平台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延伸监管触角,系统具备预警、监测、分析与辅助定性、协同处置四大职能,担任“瞭望塔”和“烽火台”的角色,有效提升对风险隐患的洞察感知能力和防控应对水平,切实防范涉企涉众和涉稳风险。目前,该平台已纳入监测企业10万余家,整合数据1亿余条。

  秉承动态化管控金融风险的原则,会同相关行业部门,实施动态分级处置办法。针对排查见底的风险隐患,公安机关运用调查走访、资金分析等手段,摸清其运营模式、人员规模、资金流向和缺口等情况,会同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按照“红、橙、黄、蓝”四色等级进行风险评估,对其采取掌握关注、警示教育、熔断处置、立案查处等分级处置办法,开展分类管理、分级预警、分别处置。

  宿迁公安还主动配合主管部门,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司其职、整体联动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向非法集资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分别落实风险防、管、控、处对策。去年以来,共熔断挤压风险企业27家,有效化解各类涉稳风险21个。(薛惠芹 田廷江 卢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