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供电公司孙家军——敬业奉献,勇于创新
2019-05-13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宿迁讯 宿迁供电公司的孙家军,1961年出生,1985年5月参加工作。他勤于思考,善于研究,带领班组人员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变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孙家军所在的变电运维班前身为220千伏宿洪监控中心,负责泗洪地区220千伏、110千伏和35千伏所有变电所的运行维护、操作和监控工作。人员都是由各变电所改无人值班后组合而成的,共有50多人。由于各所此前运行维护和操作都有它的特别性,所以当时值班人员到各变电所操作大都比较生疏,为了全面掌握各变电所操作维护的特别注意事项,他带骨干人员到各变电所现场请教老值班人员以及相关的检修人员,把这些经验整理成册,人手一份,每次巡视、操作随身带。

  当时作为班长,孙家军总感觉责任比一般工作人员大,每有停送电操作他都亲自安排,并认真审核操作票。遇稍有复杂的操作,他都亲自到现场加强监护。在他的带领下,近五年来变电运维班停送电操作有十万多次,从未发生一次差错。孙家军还注重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为了弄清楚220千伏变电所二次图纸和各种设备的运行要求,他一连多日吃住在变电所,直到完全胜任为止。有一次,运行人员在110千伏泗洪变电所操作110千伏运方调整时,洪梨线740开关保护盘电流二次回路端子松动形成开路,端子排打火起烟,此时如处理不当会引起重大设备损坏或造成泗洪县城及全县80%乡镇失电,关键时刻,他凭着过硬的业务知识和经验,果断地下令将泗洪变的全部负荷转移到戚庄变,及时地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

  做为班组的负责人,孙家军十分注重科学管理,通过加强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在管理工作中,他创造性总结出了“6+1”管理法,所谓的“6”就是开好班组6会:班前会天天开、安全会周周开、民主会月月开、时节会季季开、总结会年年开、临时会随即开。所谓的“1”:就是组织搞一些小创新来激发员工的激情。通过“6+1”管理创新,进一步明晰了岗位职责,强化了班组的执行力、提升了班组的凝聚和竞争力,班组员工生产干劲得到大得升。

  孙家军始终把激发班组成员创新热情、保持班组技术创新活力作为班组建设的首要工作来抓,将创新创效思想渗透到每一位成员心中,并多渠道搭建班组成员创新创效平台。他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班组创新的“五计五略法”;“五计”即:注重创新能力的培育、鼓励员工的创新意识、不能随意批评或否决他人建议、从问题中寻找课题、发展“亲友团”。“五略”即:改改动动、加加减减、伸伸缩缩、学学联联、反反复复。他的“五计五略法”通过积极引导班组成员参加技术攻关、发明创造、技术改进等创新创效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班组建设,提升了班组成员工作水平,形成了班组成员全员参与的创新创效工作氛围。

  孙家军以上两个管理创新经验均被省电力公司收入班组建设典型经验库。

  作为“孙家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他积极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企战略,带领他的团队,立足于本岗位,以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提出新观点,并系统地整理论述,分析其合理性与可行性,最终完成创新成果。他的团队共获国家实用新专利18项,发明专利1项。孙家军主创完成了“变电所电缆沟防火墙改造”“多功能刀闸操作棒”等9个项目。

  他先后荣获宿迁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泗洪县创新型职工、3次荣获宿迁供电公司优秀班组长、连续8年被县公司评为“十佳员工”,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荣获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宿迁市安康杯优胜单位,省电力公司“先进单位”、“工人先锋号”、标兵班组,4次荣获宿市供电公司标杆班组等。(王松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