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一小伙被农药瓶砸到头部 伤不大却中毒了
2019-05-10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又千)5月8日晚上8点,宿豫区某乡镇农民小田(化名)在哥哥的陪同下,匆匆赶到市区一家大型医院急诊科就诊,称自己被农药瓶砸了,除了包扎伤口,还想拍个片子看看脑部有没有受伤。可等拿到了中毒的检查结果,兄弟二人显得哭笑不得。

  原来,当天晚上5点左右,因为一些琐事,小田与父亲争吵了起来。父子二人越吵情绪越激动,其父亲一气之下,拿起窗户上的一瓶敌敌畏砸向儿子,随着玻璃瓶破碎的声音,小田头部的血瞬间流了出来。小田的哥哥立即上前劝开了父亲和弟弟,他简单给小田包下伤口后,迅速骑上摩托车将小田带到市区医院救治。

  一番检查后,医生发现小田的头部只有轻微外伤,但血液指标显示其胆碱酯酶降低,也就是说小田中毒了。医生立即给小田使用了解毒剂,并劝说其住院治疗,但小田称自己目前感觉还好,想回家,但每天会准时过来治疗。治疗后,小田在哥哥的陪同下回家去了。

  “虽然患者没有喝,但农药通过伤口和皮肤吸收也很快的,所以他会中毒。但如果小田积极配合治疗,是可以完全治愈的。”急诊医生认为,随着气温的升高,农药也进入了使用旺季,如何安全使用农药尤为重要。

  医生提醒农民朋友们,在农药使用时,配药人员要戴胶皮手套,严禁用手拌药,以防皮肤吸收中毒;盛过农药的容器绝不能再盛食物;接触农药过程中出现头晕、胸闷、流涎、恶心、呕吐等中毒先兆时应立即就医;喷洒剧毒农药时,要注意身体防护,穿长衫长裤,扎紧袖口、裤管,最好带口罩,喷洒完农药后要及时清洗皮肤和衣物;在操作时禁止吸烟、喝酒、吃东西。

  “夏天经常会有喷洒农药不当导致中毒的农民前来就诊,如发现身边有人在用药过程中有中毒症状,应迅速将病人抬至通风处,脱去污染的衣物,用肥皂水和清水反复彻底清洗接触农药部位皮肤,严重者立即送医院救治。”医生提醒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