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握指成拳精准发力扫黑除恶
2019-05-10 10:1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陈某等12名被告人涉嫌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虚假诉讼罪等一案,现在依法公开开庭审理。”5月6日,一批黑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在泗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这是泗阳县扫黑除恶的又一重大成果。

  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泗阳县聚焦“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要求,结合“专项斗争推进年”“重大问题攻坚年”“长效机制建设年”三大节点,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集中优势兵力扫黑除恶。泗阳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政法委书记任执行指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执纪监督、基层队伍建设、督查督办5个专项工作组。该县把扫黑除恶纳入县委常委会重要议题,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同时,组建由县纪委县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工作人员参加的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负责排查梳理全县乡镇街道村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以“零容忍”的态势打击黑恶势力。

  开动宣传机器,营造大声势扫黑除恶。泗阳县先后召开高规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大会,部署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营造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首先,该县在泗阳快报、电视台、网上泗阳开设扫黑除恶专栏,报道全县扫黑除恶动态消息和创新亮点;制作扫黑除恶电视专题片,每天滚动播放;在微博、微信、网吧、网站、贴吧等网络媒体推送扫黑除恶内容,在主城区、乡镇街道、居民小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等6.6万份,悬挂横幅500余条;借助多媒体显示屏、车载显示屏、企事业单位和商家的LED宣传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标语。其次,在城区部分小区围墙制作扫黑除恶公益广告,利用短信告知平台向群众推送扫黑除恶知识200万人次;发放扫黑除恶警民联系卡,机关干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进乡村,全方位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专项斗争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深挖细查线索,形成高压态势扫黑除恶。泗阳围绕11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广泛搜集涉黑涉恶线索。县委政法委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扩大线索收集面,部署力量对涉黑涉恶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放过任何可疑的细微信息。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进行“大起底”,重点排查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放纵、包庇黑恶势力以及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线索。该县还加强对近年来的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职务犯罪案件、轻微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的梳理排查,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以金融、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为突破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违法行为。经过全县共同努力,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标本兼治,建立机制常态扫黑除恶。泗阳县以“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为导向,创新社会治理泗阳模式,既“扬汤止沸”,又“釜底抽薪”。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共空间治理、网格化社会管理等载体,创新“小村课堂”“红白理事会”“小村监事会”“小村说事会”等活动形式,巩固党的基层组织,持续改善乡风民风。里仁乡把评比“三美在农家”、组织“农民运动会”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引导乡风民风向善向美。该县还制定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书,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综治工作考核体系和县委巡察重点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化常态化。(张耀西 王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