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为食物中毒却患上重症心肌炎 宿迁17岁女孩生死未卜
2019-05-08 10: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又千)5月6日晚上,17岁女孩小鱼(化名)在妈妈李女士的陪同下来到宿迁市区某医院就诊,令李女士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会是那样的惊险、可怕!

  “女孩跟我说,前几天吃了鸭肠,之后就感觉不舒服,呕吐两天后,到其它医院做了CT、查了血,还吊了护胃消炎的药水。”接诊医生青青告诉记者,当时瘦瘦的小鱼就诊时一直低着头,嘴唇和手指的颜色并不像亚硝酸盐中毒。感觉到事情似乎有些不对劲,青青立即为小鱼测量血压,结果把她吓了一跳,原来小鱼的低压只有20了!

  “你家孩子要立即进抢救室,否则有生命危险!”“为什么?孩子看着不挺好的吗?”李女士很着急也很不理解,青青快速跟她解释了几句,坚持将女孩送进了抢救室。“抢救室的检查结果验证了我的预感,孩子心脏指标全部超标,心电图心率只有40/每分钟,考虑为重症心肌炎。”随后,小鱼被紧急送往心内科安装了心脏起搏器,手术结束后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青青告诉记者,心肌炎在早期常常被误认为是肠胃疾病,绝大多数的心肌炎都是由病毒感染引发的。心肌炎诊断一般看心电图、心肌酶谱肌钙蛋白和BNP指标,患者除了呕吐发烧还有胸闷、心悸等症状,这是一种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要提醒市民的是,发烧呕吐很容易被误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千万不要轻视,最好量血压,做心电图等检查,因为发烧呕吐不排除患有流感和心肌炎等其它疾病,而心肌炎延误治疗真的会要命的。”

  “想想很后怕,因为小鱼的症状并不典型,她昨天来的时候也不发烧只是呕吐,的确很像食物中毒,如果没有及时抢救,那她很有可能当天晚上就会出现猝死的后果!”

  据了解,目前,躺在重症监护室的小鱼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