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5-07 10: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 通讯员 田廷江) 自中央、省委作出专项部署以来,宿迁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5月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目前我市正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据悉,为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宿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剑指”四大重点。

  抓深化打击。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对所有已办结案件进行“回头看”,对所有举报、自侦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复核,进一步穷追猛打、重拳出击,不断取得突破性战果,实现“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继续开展打击“套路贷”“赌恶合流”等专项行动,通过精准发力推动专项斗争精准深化。一方面加大侦办力度,综合运用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健全公检法协调机制,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确保黑恶案件一查到底。同时,注重“打财断血”,坚持惩治犯罪与清查涉案财产、深挖利益链条同步进行,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追缴、没收力度,切实把黑恶势力打深打透打到位。

  抓“打伞破网”。我市坚持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开展问题线索大核查,着重对未立案查处有“保护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进行全面反查、逐案过堂,做到案件没查透决不提早收兵。准确把握“保护伞”认定处理标准,把一般性腐败和涉黑涉恶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区分开来,确保在准确定性的基础上,从严从实查处“保护伞”。建立健全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共享机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对重大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一体推进。

  抓依法惩处。我市全面贯彻“两高两部”就恶势力、套路贷、“黑财产”、软暴力等违法犯罪认定处理下发的指导意见,抓好具体落实,提高办案质量,着力突破一批大案要案。同时坚持联合办案,进一步健全法检提前介入机制,形成规范化工作制度,做到案件办理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确保打击力度不减弱、斗争成效再提升。并深化扫黑除恶协同机制建设,推动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相统一,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快侦、快捕、快诉。

  抓源头治理。一方面在基层党建上下功夫,以更大力度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开展侵占公共空间的黑恶势力排查,健全村(居)“两委”人员、临聘人员背景审查机制,实现村霸、涉黑涉恶、受过刑事处罚三类人员清理工作常态化。一方面在基层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提升工程,健全网格党建工作体系,完善网格运管机制,推进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辐射带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建设,铲除涉黑涉恶问题滋生土壤。同时,充分发挥专项斗争牵引作用,严厉打击“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