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长“陪餐”护佑学生健康成长
2019-05-05 09:2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从4月1日起,宿迁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始实行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都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不久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建立的陪餐制度格外引人关注。其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校长陪餐制”。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种特别的陪护,客观上起到了护佑在校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

  首先,校长“陪餐”是一种倒逼机制。校长“陪餐”意在用校长“陪餐同吃、风险共担”的方式,倒逼学校重视学生食堂饭菜的质量,确保校园食品安全。“校长陪餐制”突出强调了校长作为校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惟如此,学校相关负责人才会不折不扣地履好职,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关。

  其次,校长“陪餐”是一种兜底机制。其凸显的价值和意义不仅在于“餐”,更侧重于“陪”。保证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是学校的头等大事,是教育的第一要务。因为只有身体好才能学习好,只有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才能促进教育和谐发展。而“陪餐”的过程就是现场把关、实地调研和思索改进的过程。校长与学生“同吃”在一起,方便现场观察体验,可以及时发现问题,随时随地堵塞漏洞。

  第三,校长“陪餐”还是一种新的师生联系机制。通过校长“陪餐”,学校负责人建立起联系学生、教育学生的新平台。学校食堂饭菜的质量如何,不仅关乎校园的食品安全,也关乎学生成长的营养均衡。这就要求陪餐者加强对学生成长规律、健康需要、营养需求等方面的学习与研究,钻研一些营养知识和饮食科学。提高“学校相关负责人”的饮食品尝、鉴赏能力,也有助于借此对学生进行饮食常识普及和勤俭节约教育,对矫正学生偏食和浪费等不良习惯亦大有裨益。

  制度虽好,重在落实。我们希望“校长陪餐制”的贯彻落实能够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卫生,保证学生营养均衡,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满意、吃得高兴,进而保障和促进学生健康茁壮成长。(吴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