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双布鞋,绣满孤岛廿载情!
2019-05-01 2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日宿迁讯 距离宿迁市区不到40里,有无数条水路通向它,它像一朵莲花,静静地绽放在浩瀚而苍茫的骆马湖水面上,这就是隶属于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的戴场岛,一座飘在水上的村庄,叫戴场村。

  这天,村里75岁的林培英老人家突然断电了,她第一时间就拿起手机,给守岛电工姚行春打电话。

  “行春,我这电坏了,你来给我看看啊?”

  不一会儿,驻村电工姚行春就赶了过来。测电笔、尖嘴钳,只用了两个工具,林奶奶家就又亮堂了起来。

  “行春,你别急着走。”

  林奶奶将姚师傅请到了里屋,手捧一双布鞋递给了姚师傅。“行春啊,真是麻烦你了,每次我有什么事,一个电话你就过来了,比我自己小孩来得都勤,我实在过意不去,就做了双鞋送给你,我眼神不好,从开春做到现在。”“婶儿,我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姚行春看到鞋子上绣了一个醒目的“2”和“0”,“这个20是我特意绣上去的,纪念你驻岛20周年。只是人老了,绣得不好看,你多担待。”林奶奶解释说。

  “婶儿,您的巧手在村子里是出名的,这双鞋又合脚、又舒服,穿着它到处走,我就不怕磨脚了。”姚行春感激地说。

  看着自己一针一线做的鞋,穿在她最想感谢的人脚上,林奶奶别提多高兴了!

  林奶奶,叮嘱姚行春平时要好好弄饭吃,别亏着自己!姚行春一口答应。不过,嘴上应着,但真到忙的时候又顾不上了,因为整个岛上只有姚行春一个电工。

  养殖大户蔡大姐曾担忧地问:“老姚,等你退休了谁来管我们啊?我们到哪去找像你这样负责的电工?”这个问题经常有村民问姚行春,他每次都坚定地说“放心吧,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冬天湿冷,夏天酷热。岛上的温度似乎总要比陆地更“娇气”。2009年,姚师傅在一次巡岛维护变压器过程中,突遇九级西北风,风把船掀了起来,船一直在上下晃动,姚行春很难站稳,风浪打湿了他的全身。那一次,姚师傅凭借几十年的开船经验,征服了恶劣天气这只“拦路虎”,岛上居民心疼地“责备”他:“你这是在用生命工作啊!”

  现在他负责岛上六个分岛,总面积2660亩186户客户电力服务工作,这些客户中大多是留守老人,姚行春每天除了巡线,还会帮老人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谁家遇到用电问题一个电话姚行春就到了。

  每天一大早,他都会乘坐自家铁皮船,开始一天的巡线工作,20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他跑遍了湖区大大小小的岛屿和家家户户,走过的水路总里程累计超过13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圈。

  现在,昔日无电小渔村,己发展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水上生态乐园;昔日的年轻小伙,今年也56岁了,他把最好的20年,奉献给了戴场岛和岛上的186户村民!

  20年来,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只为了一方客户能用上舒心电!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