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聚焦“三农”建设宜业宜居美丽乡村
2019-04-26 14: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在多次实地考察了解情况以后,公司决定将计划总投资2亿元的现代农业科技项目落户沭阳。现在已制定实施方案,不久将启动项目建设。”4月25日,山东寿光张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介绍说。

  该项目计划投资地点位于沭阳县胡集镇黄庄村,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集生态农业开发、互联网销售、农业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创产值1.5亿元以上,带动当地1000余位农民就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今年以来,沭阳县围绕“农业在苏北最有特色”的目标定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构建以精品花木为主,优质稻米、绿色果蔬等为辅的“一主多辅”特色产业体系,推动农业向质量型、效益型、生态型方向转变。

  “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充分发挥好各类主体作用,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擦亮农业特色名片,用‘三农’发展的扎实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

  沭阳开展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做强乡村振兴支撑。深入实施花木产业“124”战略,推动低端苗木去库存,发展精品花木;完善“互联网+三农”模式,大力培育“基地+电商+物流”电商产业集群;大力招引“加工龙头+基地”“销售龙头+基地”“农业+旅游”的联合体项目,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同时加快培育特色品牌。

  今年一季度,沭阳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32.74亿元、农业增加值17.3亿元。2018年以来,沭阳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县提名,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成功举办“中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会议”,入选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并排名第六位,农业发展质态不断提升。

  “要积极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强化‘1+4+12+200’镇村空间体系规划引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13”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说。

  沭阳致力于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突出规模、留白、产业、管理、配套五大要素,坚持“统规代建”“统规自建”相结合,严格执行“十必须”“六要件”,完善社区生产生活功能配套,确保项目建设特色和质量。同时按照“镇当城建、一镇一面”理念,充分挖掘地域、产业、历史、文化、饮食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工业重镇、文化名镇、风情小镇等特色乡镇,有计划、有步骤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积极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

  “我们房子按照统一样式改造,结合独特的古栗林景观,咱这以后就是旅游度假村了,既改善居住环境,又能通过乡村游致富。”在新河镇山荡新型社区项目改造现场,村民胡方彦欣喜地说道。该项目位于245省道西侧、新河镇区东南,是今年沭阳县4个集中开工的农房改善项目之一,实行统规代建,项目占地约807亩,改造农宅外立面280户,着力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沭阳还全面推进生态治理,强化垃圾、厕所、污水和废弃物“四项治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13”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六大类21项重点项目。计划到2020年,全县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所有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并创成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成100个“美丽宜居村居”,3000个自然村庄全部达到“环境整洁村”标准。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沭阳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建5个督查组,实行每天一督查、每周一通报、半月一观摩、一月一评比一考核。“作为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业务的主管部门,我们将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强化对全县人居环境整冶行动的督查和考核,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冰说。

  此外,沭阳县深入开展“精准脱贫冲刺年”活动,全面实施“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县“振兴村级集体经济行动计划”,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的基础、“进”的支撑。(倪亚琼 朱彦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