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准则、见行动、做表率 宿迁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
2019-04-25 13: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庄刚)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全市师德师风建设整体水平,日前,宿迁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准则、见行动、做表率”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据了解,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自2018年启动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效,广大教师认真遵守职业行为规范,师德师风整体向好。2019年,市教育局将“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主题确定为“学准则、见行动、做表率”,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抓手,组织广大教师学准则、知准则、深查改、见行动、做表率,进一步完善理论武装、典型引领、查纠规范“三位一体”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职业规范,努力争做“四有”好教师。

  《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市直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领导分工明确、部门责任明晰、任务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切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展。各级教育部门党组织要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加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合力。注重总结提炼,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学准则、见行动、做表率’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落实时间:4月中旬—5月中旬 

  工作内容:各地各校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教育门户网、校园网、微信等载体,面向全体教师、家长、学生和全社会,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和《教育法》《教师法》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精准解读《十项准则》和“四有”好老师的内涵,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多渠道、分层次开展师德学习教育,组织全体教师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培训、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知识测试等方式,认真学习《教师法》《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国家、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二、严格对标反思,注重边学边改 

  落实时间:5月中旬—6月底前 

  工作内容:划清师德“红线”。围绕落实《十项准则》,及时修订师德工作配套管理制度,市级层面制订出台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为教师划清师德“红线”和行为“底线”。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各学校对照建立具体化的负面清单和处理办法,引导广大教师时时检视自身,坚守言行底线。

  深刻剖析整改。组织全体教师逐条对照《十项准则》和“负面清单”内容,从正、反两个方面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各学校采取座谈交流、谈心谈话、实践反思、典型案例评析等形式,引导广大教师对标找差,自我剖析,认真排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梳理,制订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提升工作。

  提升自律意识。以“对标反思、践行准则”为主题,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通过重温人民教师誓词、开展师德演讲、主题征文、师德巡回报告等方式,组织广大教师畅谈研讨如何践行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引导教师提升践行能力,养成自律习惯,将准则的刚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强化示范引领,弘扬清风正气 

  落实时间:7月-9月 

  工作内容:选树师德典型。充分发掘身边的“四有”好老师,积极选树师德先进个人和团队典型。结合召开全市教育工作大会,集中评选奖励一批优秀教师、先进集体、尊师重教先进单位等。结合庆祝“七一”建党节、教师节,组织开展优秀党员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评选活动。各县区(功能区)教育主管部门、各学校根据实际,组织开展评选活动。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师德师风建设成果。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形成强大正能量,树立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四、坚持严查重处,强化刚性约束 

  落实时间:常态化实施 

  工作内容:各地各校按照《十项准则》及相应的处理指导意见、处理办法要求,严格举报受理和违规查处。对于发生准则中禁止行为的,依法依规严肃惩处,绝不姑息。对于有严重侵害学生行为的,一经查实,要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追回相关奖金,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同时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任何学校不得再聘任其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建立师德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对师德违规行为监管不力、推诿隐瞒等失职失责问题,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按照干部管理制度严肃追究责任。加强警示教育,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形成强力震慑效应。

  五、健全制度机制,实现长效治理 

  落实时间:常态化实施 

  工作内容:健全师德师风综合评价机制。把好教师入口关,在教师招聘、引进时组织开展准则的宣讲,确保每位新入职教师知准则、守底线。要将准则要求体现在教师聘用、聘任合同中,明确有关责任。实行教师、学生、家长和学校多方开展师德评议,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绩效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健全师德师风内外联动机制。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师德师风监督体系,鼓励和发挥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及时获取和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

  健全师德师风分析研判和报告机制。建立师德定期分析研判和师德违规情况报告制度,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各学校每半年要对本地本校师德师风状况进行调研梳理,集体会商研判,每年6月底、12月底前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专题报送师德工作情况报告。凡发生重大师德违规事件的,要在第一时间专项报告。

  健全师德师风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加强师德舆情研判、预警和处置工作,对媒体报道的师德失范事件,要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应,迅速组织查处,公布事件真相,防止负面影响蔓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