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季宠物容易“不安分”,家有宠物的宿迁市民需小心
2019-04-25 13: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进入春季以来,动物们进入了发情期,平时温顺的宠物变得“不安分”了。随着天气的变暖,市民的衣着越来越单薄,宠物猫、狗等动物伤人事件相对增多,受伤者大都为宠物主人。那么该如何防范呢?4月2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和自家宠物玩耍被抓伤

  4月24日,家住宿城区马陵小区的市民王先生来到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外科接种狂犬病疫苗。王先生说:“平时和我家狗玩耍时,它都很温顺,从来不会突然扑上来。”王先生告诉记者,24日上午8点左右,他在遛完狗回到家中后,像往常一样给狗喂水和牛肉干。在喂牛肉干的过程中,王先生故意让宠物狗接触不到牛肉干,狗狗就不断地挠王先生的腿,并且挠伤了王先生。

  于是,王先生不敢耽误,赶紧到医院进行了处理。记者看到,王先生的伤口不深,长约10厘米。王先生说:“我被狗抓伤后第一时间过来打针,防止有病毒感染。”

  医生提醒:逗弄宠物需小心

  据宿迁市区一家宠物店老板刘女士介绍,春天来了,万物苏醒,动物们也进入发情期。此时的猫狗性情变得不稳定。宠物主人要引起格外注意,在狗狗吃饭时或者玩得正带劲时尽量少挑逗。非主人尽量不挑逗别人家的猫狗。刘女士说:“如果一条狗走路呈直线状、尾巴吊在身后、脖子呈僵直状态,这只狗可能已经携带狂犬病毒,大家要千万小心,遇到这种情况,要绕其行走。如果不慎被猫狗抓伤、咬伤,要立即用温开水或洗手液清洗伤口,并及时前往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

  对此,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李大扣告诉记者,进入春季,被猫狗等动物咬伤的患者就诊量明显增加。李大扣说:“狂犬疫苗接种原则上是越早越好,但并无时间限制,只要在发病前疫苗起效,就可以预防狂犬病。对于狂犬病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被狗、猫等宠物咬伤、抓伤后,注射狂犬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记者王艳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