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35至64岁农村妇女可享受“两癌”免费筛查
2019-04-21 12:5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为策应推进省妇联、省卫健委及省妇儿基金会“江苏省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项目实施,3月底,宿迁市印发了《宿迁市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该项目的特点是确诊即助,即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两癌”女性,每人救助2万元;“两癌”癌前病变女性,每人救助3000元。

  记者从市妇联获悉,自2009年至今,宿迁的“两癌”筛查工作已经进行了10年。目前,各县区正在开展2019年“两癌”筛查工作,35至64岁的农村适龄妇女都可享受“两癌”免费筛查。《方案》确定建立“确诊即助”的错位救助方式,与现有的“基本医保+病后救助”方式互为补充,将“两癌”癌前病变女性也纳入救助范围,“值得注意的是,免费筛查是有年龄段要求的,但如果建档立卡女性不在免费筛查年龄范围的,也可以自费去筛查、确诊,然后申请救助。”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项目中明确救助对象为,省扶贫办提供的宿迁建档立卡户女性名单中,凡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以确诊日期为准),经二甲以上(含)医疗机构确诊为“两癌”和“两癌”癌前病变的女性。项目暂定实施两年(2019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力争实现全市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筛查全覆盖、“两癌”和“两癌”癌前病变救助全覆盖。

  “即日起,各县、区凡是符合救助条件的‘两癌’和‘两癌’癌前病变女性均可及时向当地妇联组织提出救助申请,准确、如实、完整地填写《救助资金申请表》,并提供由二甲以上(含)医疗机构开据的诊断报告(证明)、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一式三份。救助对象将由省卫生健康委与省妇儿基金会共同审核确定。省妇儿基金会在救助名单确定后五个工作日内,将救助资金及时拨付至受助对象本人银行账户。”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记者 张又千 通讯员 倪辉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