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渡桃雕再传美名 临河五次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19-04-19 09:1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洪磊 通讯员 谢锦 顾芙蓉)4月17日,泗阳县临河镇正式收到来自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云渡桃雕)”奖匾和证书,该镇凭借云渡桃雕的传统优势,连续五次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云渡桃雕)”称号,这也是宿迁市唯一获得该荣誉的乡镇。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命名周期为三年。

  云渡桃雕发源于明代,是一种以桃核为载体,运用传统手工艺雕刻,制作各种桃核制品的传统艺术形式,如今,在临河镇及其周边地区广为流传、加快发展。

  近年来,临河镇大力传承发展云渡桃雕这一民间文化艺术,新建云渡桃雕传习所,组织云渡桃雕老中青艺人传帮带,成立云渡桃雕文艺沙龙,开展桃雕造型设计研究,在县内外多处旅游景点设立云渡桃雕专柜,建立产加销经纪人队伍,并组织桃雕艺人外出参加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上海世博会等展演展示。

  良好的发展环境,极大调动了桃雕艺人从事雕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云渡桃雕的知名度、生命力不断增强,有效地助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事业建设。近年来,云渡桃雕先后被列入省级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第一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