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黄河故道临河段的产业蝶变
2019-04-04 18: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通讯员 陈侃 马霞)在泗阳县,有一条长达63公里的黄河故道,其中流经该县临河镇境内长18公里,覆盖9个行政村、3.5万人,其中包括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涉及605户贫困户、1670名低收入人口。

  紧临京杭大运河,又有长18公里的黄河故道,临河镇理应充分享受河湖资源带来的红利,为何还会出现“村弱民贫”状况呢?近日,记者来到临河镇进行实地采访。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临河镇境内的黄河故道两岸5000余亩滩地,大多被沿线村民抢占耕种,由于土地贫瘠、基础设施配套差、产业结构单一等,农作物收成整体偏低,经济效益低。”临河镇有关负责人坦言。

  如何让黄河故道临河段成为一条生态富民廊道,是临河镇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从2017年起,临河镇将黄河故道治理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的重点,加以谋划和组织推进。

  2017年5月至7月,一场以“黄河故道公共空间治理”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在临河镇干群中展开。该镇多次召集黄河故道沿线9个村党员、乡贤、离退休老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交流,镇干部分赴各村参加讨论,现场解答干群的疑惑。历经3个月的大讨论,临河镇黄河故道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认同和支持。

  以王三庄村为例,260户农户很快把长期抢占的滩地全部退还出来。仅用3个月的时间,临河镇便全面完成黄河故道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为让清理整治后的滩地真正发挥出经济效益和富民效益,临河镇因势利导,强化对黄河故道沿线的沟系、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区域地貌地势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及其关联产业。

  2018年,临河镇在王三庄村试点,帮助引进并建成3000亩碧根果种植基地,果树预计在近两年挂果、产生收益。同时,该镇投入500多万元,建设集产品研发、技术培训、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碧根果集群中心,提升碧根果种植基地的规范化运作水平,现已建成省农科院泗阳县碧根果示范基地。

  在王三庄村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临河镇由点及线、由线到面,在其他村全面推开,发展黄河故道沿线林果产业。目前,全镇已经建成杨工村400亩精品果蔬基地,沈圩村80亩果桑基地、1500亩蒲公英中草药基地,1000余名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巩固黄河故道公共空间治理成果,做实做精做足黄河故道沿线林果及其关联产业,努力让生态资源转化成强村富民资源,把黄河故道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廊道、产业廊道、富民廊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