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见证宿迁历史文明!宿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6处
2019-04-03 09: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泗洪县赵庄遗址

  宿迁网讯(通讯员 杨勇 记者 王国康)4月2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近日,省政府公布了第八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宿迁市泗洪县韩井遗址、泗洪县赵庄遗址、宿豫区宿北大战烈士陵园、双沟老窖池群、洋河老窖池群等5处文物单位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泗洪县韩井遗址

  申报文物保护单位是文物保护的一项有效措施。据介绍,此次入选的泗洪县韩井遗址距今8000年,在这处5万平方米的环壕聚落中,考古专家发现了一处水稻田遗迹,据检测韩井遗址的水稻田遗迹是世界最早,为研究东亚地区稻作农业起源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样本。赵庄遗址位于泗洪县梅花镇赵庄村,探明遗址面积达到80余万平方米,包含大汶口、商周、秦汉及唐宋各个时期文化堆积,其中以大汶口晚期堆积为主体,为目前已知分布范围最南的大汶口文化区域性聚落遗址,距今5000多年。

  宿豫区宿北大战烈士陵园

  宿北大战烈士陵园位于宿豫区来龙镇陵园村,建于1950年,陵园共有宿北大战中牺牲烈士丛葬墓268座,其中最大一座集中安葬烈士遗体800余具。烈士墓区松柏相间,占地6500平方米,保护良好。洋河老窖池群位于现洋河酒厂老厂区内,保存完好的老窖池2045条,池口为长方形,下部为泥筑结构,其位置为康熙、乾隆年间洋酒镇诸多槽坊旧址,是一处规模宏大,布局合理,时间跨度长,保存完整的酿酒手工业遗址。双沟老窖池群位于现双沟酒厂内。现存古窖池1031条,单个窖池长约2.5米,宽约1.5米,深1.5米左右,规模宏大,保存完整,对研究传统的白酒酿造工艺和传统手工业格局与分布情形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洋河老窖池群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丰富了我市历史文明谱系,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文保单位的保护与管理,划定和完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制定保护规划,加强对文物本体和环境的保护,同时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使之服务社会和公众,成为地域文明的重要地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