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皂河的“美丽秘籍”
2019-04-02 17:2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宏 通讯员 王秀莉)在全市上下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活动中,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按照“系统谋划、全域治理、重点突破、分类施策、长效管理”要求,纵深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清理“三资”,摸清“家底子”

  早在2017年,皂河镇就开始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对全镇17个村居集体“三资”进行了全面清理,公共空间得到充分利用,乡村面貌发生巨变,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彻底解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问题,该镇专门成立了“三资”清理工作组,进驻17个村居,严格按照“两会、两公开、一走访”程序开展工作。截至去年底,全镇清理村居资产400多项,清理村居集体流动资产上千万元。

  整治村庄环境,提升古镇“颜值”

  皂河镇把道路两侧、河道两岸、村庄周边及空闲地等公共共有空间列为集中清理整治重点,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135处、2.2万平方米,疏通沟渠31条,拓宽道路38条;拆除露天旱厕232处,拆除废弃畜禽圈舍331处,拆除或关停养殖场15处、4.2万平方米;清理出村庄内部空闲地18处、可养殖塘口26处,集体路、沟边坡地526.5亩,均进入产权交易平台,统一公开发包竞拍。

  沿着一条主干道走进该镇袁甸村,一幅新农村的画卷徐徐展开。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农家,整齐划一的篱笆院,粉刷一新的墙壁,房前屋后盛开的桃花、玉兰等花草树木更是扮靓了整个村庄。值得一提的是,每家门口都有一个大大的门牌,门牌上写着物阜民康、国泰民安、四季如春、风调雨顺……无不昭示着村民们的美好生活。

  完善基础设施,开展亮化和绿化

  “以前一到晚上就是一抹黑。现在不一样了,天黑了,外面路灯就亮了,大家没事会出来跳广场舞。”谈到现在的生活,60多岁的袁彩凤老人乐呵呵地说。

  随着农村交通系统的完善,皂河镇大力实施农村道路亮化工程。截至2018年底,该镇投入资金近200万元,17个村居已累计安装路灯1358盏,亮化道路51.82公里,不仅对保障交通安全、促进社会治安工作开展起着重要作用,还有效地美化、亮化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居生产生活环境。

  该镇还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引导群众更新道路两侧、河道两岸的雌性杨树品种,栽植雄性杨树;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栽植乡土树种或花果苗木;清除村庄内外空闲地上的杂草、杂物,统一进行绿化美化。截至目前,皂河镇已栽植雄性杨树10万多株,栽植泡桐、银杏等乡土树种8万多株,栽植无花果等多种花果苗木15万多株,建成村内绿地22处,有效提升该镇绿化水平,美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受到群众的欢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