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马”来了,4000名跑友向着美好奔跑
2019-04-01 09:4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 通讯员 卢经纬)“‘泗马’我们来了、泗洪我们爱你。”3月31日上午8点30分,在一阵阵欢呼声中,2019泗洪生态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在泗洪县洪泽湖湿地公园鸣枪开跑。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内外4000名马拉松“竞跑好手”,在赛道两旁观众们热情四溢的加油声中,努力奔跑。这4000名“竞跑好手”中,外籍选手51人,国内成绩85分钟以内的高水平选手达200人。这是泗洪县五年来举办的第八届马拉松赛事。

  好赛道 好风景 跑出好成绩

  在最美的季节遇见最美的你,在最美的赛道跑最美的马拉松。此时的泗洪春意盎然、草长莺飞,是洪泽湖畔最为多姿多彩的时节。当“泗马“这项充满激情的体育赛事与洪泽湖湿地结缘,跑友在绿水青山、姹紫嫣红中穿行,“泗马最美赛道”的美誉不胫而走。选手们在奔跑的同时,赏秀丽风景,品人文韵味,领略“大湖湿地”风情。

  第一次来到泗洪的黑龙江选手范斌,今年48岁,平坦的马拉松赛道,优美的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健身,他在一年前加入到马拉松项目比赛中,通过参加马拉松身体比以前好多了,成绩也比之前有所提高,通过朋友介绍知道泗洪马拉松,非常开心来到泗洪。

  “感谢泗洪,感谢泗洪给我们全国各地的跑友提供了这么好的赛事体验,非常感谢。”领奖台下一名来自湖北的跑友柳祖华多次来到泗洪参加比赛,在台下一直对主办方表达着感谢。今年44岁柳祖华告诉记者,每一次来泗洪,都感受到泗洪人民的热情,从服务人员到志愿者都非常周到地照顾着每一名参赛者,在泗洪参加马拉松比赛真是一场完美的体验。

  当天上午,现场运动员与观众人数近1万人,共同见证泗洪人的激情与活力。经过激烈角逐,分别产生了国际男子组、国内精英男子组、国际女子组、国内精英女子组前3名。其中,国际男子组第一名由埃塞俄比亚选手以1小时3分52秒获得,而中国选手刘洪亮仅差一分钟的时间,以1小时4分11秒获得第二名,刘洪亮同时获得了国内精英男子组冠军。

  “好赛道,好风景,创造了好成绩。”今年23岁的刘洪亮来自内蒙古,他告诉记者,第三次来到泗洪参加泗洪马拉松比赛,这次比赛是他目前取得的最好成绩。

  国际女子组前三名分别由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选手获得,而国内精英女子组前三名分别由刘梦、唐辉、张俊丽获得。

  除了有国内、国外高水平半程马拉松运动员外,同样也有泗洪本土的马拉松选手。“泗马”的忠实粉丝杨晓慧是泗洪一名本土马拉松选手。杨晓慧说,她已经连续参加了八届在泗洪举办的半程马拉松比赛,每一次比赛她都积极参加,坚持运动,让她找到了自信,内心充满活力。

  奔跑的人群中有一位92岁老者

  奔跑的人群中,还有一对身穿红色衣服的金婚夫妇张亮友与妻子尚殿娥。记者了解到,张亮友今年已经92岁,安徽淮南人。在他30岁的时候跑出2小时52分34秒6的成绩。他被誉为“中国马拉松鼻祖”“中国马拉松第一人”的称号,是他创造了新中国第一项马拉松记录,并促成了新中国第一场马拉松比赛。

  据悉,张亮友是马拉松比赛中年龄最大的参赛者,而这对夫妻也是全世界年龄最大的“马拉松夫妻”。回顾张亮友老人的人生旅程,跑步是他一生所热爱和努力追求的事业。1952年,25岁的张亮友开始接触跑步。从最开始每天5公里、10公里练习,从慢跑、短距离跑开始,后来逐步转变到快跑、长距离跑。坚持锻炼,让他在28岁时成为全民运动会长跑冠军。1956年,当年张亮友29岁,他三次写信给当时负责国家体委工作的贺龙将军,建议在中国发展马拉松运动赛事。后来,贺龙将军听取了他的意见,在次年举办了新中国第一场马拉松赛事,地点在安徽省肥东梁园。比赛中,张亮友以2小时52分34秒6的成绩获得冠军,而这一成绩也被国家体委确认为新中国第一项马拉松记录,张亮友也因此成为了新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启跑者”。1982年,为了让身体不好的老伴尚殿娥动起来,经常鼓励她一起跑起来。就这样,夫妻俩常常一起跑步,并携手参加国内各大马拉松赛事。到如今,已经跑过三十多年的时光了。如今二人年龄加在一起快180岁了,但还是每天早晨一起开心地跑着,这或许就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吧,你陪我跑步,我陪你变老,祝福这对“马拉松夫妻”。

  如果你想认识一座城市,跑步是最好的方式。每一次“泗马”都是泗洪的一大盛事,每一次“泗马”的顺利举办,都与无数泗洪人的默默奉献分不开。据悉,本届赛事共招募医疗保障志愿者500余名,分设专家组、医疗组、医护人员志愿组、医护人员护跑组,为跑友全程保驾护航。

  据了解,搭乘“泗马”东风,国内外跑友、游客汇聚泗洪,有力地提升了泗洪“游大湿地,做深呼吸”生态旅游名片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了泗洪的影响力。随着“泗马”品牌越来越响,也带动了文化经济“同频共振”。据当地旅游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每到赛事期间,本地的饭店和宾馆人满为患,甚至出现宾馆标间加床、饭店开“流水席”等现象。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5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15亿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